新华网 正文
没学过英语 却绣出84米英文长卷
2017-08-12 09:10:2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与英文版《金刚经》合影。

刘楚钿绣的屏风。

工作中的刘楚钿。

中文版《金刚》

  52岁的刘楚钿,视力已大不如从前,从5岁开始学刺绣的她,天天与针线打交道,但今年却再没捏过针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如果不戴老花镜,根本无法下针,现在不得不慢慢退出一生钟爱的刺绣。”刘楚钿有些遗憾地说,而更让她忧心忡忡的是,随着年纪大的绣工陆续淡出,潮绣真的后继乏人了。

  刘楚钿:女,1965年3月生,珠海市潮绣工艺师、师从潮绣大师林智成。为了唤醒世人对潮绣的关注,她曾先后花了14年绣出60米长中文版和84米长英文版《金刚经》,她是潮绣重要传承人之一,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专注于日渐式微的潮绣。

  一个“W”就要绣半小时

  刘楚钿自幼受家庭熏陶,5岁起跟着母亲和姑婶们学刺绣,后跟随当代著名潮绣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智成先生学艺。

  2003年,眼见潮绣日渐式微,为了唤醒世人对潮绣这一传统工艺的关注,她决定用潮绣技艺绣一幅“老外能看懂”的佛经。为此,刘楚钿整整花了四年时间,每天在自家窗前的绣榻上平均工作近10个小时,最终一幅长达84米、宽0.33米的英文版《金刚经》呈现于世人的面前,这也是迄今世界最长英文《金刚经》作品。

  刘楚钿说,她根本不懂英文,甚至原来连英文字母都不认识。她专门找来英文版《金刚经》后,还专程将稿件送到北京佛教协会校对。她说在绣英文时,最怕的是绣字母W,因为花体W字母面积大、花样多,绣一个W字母起码需要半个小时,一天自己最多只能绣30个字母。

  刘楚钿的英文版《金刚经》绣在了一种叫做双宫绸的丝绸布料上,可以保存上千年。在这种布料上刺绣难度比别的布料大得多,稍有疏忽,整张作品就会报废。“我用双宫绸,一是想证明自己的功力,二是要证明潮绣不输给蜀绣、湘绣和苏绣。”

  6000多篆体字绣了10年

  在英文版《金刚经》刺绣问世之前,刘楚钿已花了十年时间潜心绣了一幅长60米、0.33米宽的中文版《金刚经》丝绸缎子。作品问世之后,让众多书法大家和刺绣技师惊叹的是,该作品同时包含鸾凤形、麒麟形等32种篆体书法。

  刘楚钿说,《金刚经》丝绸缎子完工后非常壮观,一部6000多字的《金刚经》用了鸾凤形、麒麟形、蝌蚪形等32种篆体书法,每个字针脚细密,象形写意,惟妙惟肖。

  “最难的是绣鸾凤、麒麟、蟠龙这些吉祥动物,印版时小得都看不清,但却要绣得栩栩如生。”一个普通的中文字要绣上250针至1000针,而麒麟形等复杂的篆体文字,几乎每个字都在2500针以上,一天下来也绣不了几个字。

  从1993年开始整整十年,刘楚钿几乎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绣到晚上11点多,最终中英文版两幅作品均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忧心潮绣“后继无人”

  刘楚钿原计划绣一幅近100米长的梵文《金刚经》。为此,她和丈夫花了几年终于找到梵文的完整版。刘楚钿说,本来这个“梵文版”是自己潮绣工艺生涯中最后一个大心愿,也打算作为自己的收官之作,绣完后就封针再不绣了。

  可惜,因为40余年潜心刺绣,视力开始衰退,刘楚钿不得不开始逐渐退出自己钟爱一生的刺绣技艺,她说这是她刺绣生涯中的一大遗憾。

  如今,潮绣还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局面。“原来打算收几个徒弟,但这行业现在发展得太艰难了,学了未必能养活自己,于是只好作罢。”(陈治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北京中高考英语首次机考12月举行 取最高分纳入总成绩
    本市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实施中高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改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109中学了解到,该校的两个机考教室已经建成,待开学后最后一次验收完毕后将投入使用。而新东方优能中学则在培训班上下工夫,在今年寒假期间新东方将开设具有针对性的听力口语专项班。
    2017-08-04 07:12:18
  • 四级通过率仅三成 英语四六级考试遭遇“中年危机”
    □现在四六级考试既想享受教学考试带来的地位垄断性和生源保障性等好处,又想享受社会考试带来的认可度,这也是不可能的 蔡基刚坦言,“现在四六级考试既想享受教学考试带来的地位垄断性和生源保障性等好处,又想享受社会考试带来的认可度,这是不可能的。
    2017-07-24 08:44:29
  • 起跑线上的恐慌:5岁学英语被问“怎么这么晚?”
    变化是从朋友圈开始的。她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相熟的家长开始热衷于晒孩子的“战果”:“孩子能用英语对话了!”“能背好多首诗了!”“20以内加减法全会了!”……一个个惊叹号,敲击着林岚的心。
    2017-06-26 08:08: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