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没有根治形式主义的验方
2017-07-28 08:57:4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填表填到手抽筋,签字签到人崩溃。”最近,扶贫干部困于“文山表海”的现象成为舆论焦点。本周,国务院扶贫办紧急下发通知,要求纠正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

  “严禁层层增加指标和填报频次”、“凡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通知中的条条款款着实点到了扶贫干部的心坎儿上。其实,无内容的文件、没意义的材料,能不能少发不发,繁文缛节能不能少搞不搞,又何尝不是其他领域干部们的心声?我们不时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布置工作,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检查成效,第一反应往往是要求层层上报材料。大张旗鼓的动作、轰轰烈烈的氛围,多是做样子、摆架子,正应了毛泽东同志那句话,“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子的东西”。

  十八大以来,全党大力整顿“四风”问题,成效不可谓不大。“天价月饼”没了市场,吃吃喝喝也管住了,然而相较于偃旗息鼓或者转入地下的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虽说也有损伤,却展示了顽强的“生命力”,甚至不仅未能根绝,还出现了变种升级的苗头。可以说,形式主义是最难于根治的“四风问题”。

  人人皆知形式主义害死人,但为什么就难断其根呢?

  探究起来,原因大概有三。其一,“政治正确”。大搞形式主义者往往将上级要求挂在嘴边,“原则立场”滔滔不绝,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场”、轰轰烈烈的规模架势,让有心批评者开不了口;其二,利益驱动。有人将形式主义比喻成“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群众看着观感极差,但于当事者而言,搞一番形式不但可代替实际工作,甚至还可能“出政绩”。其三,简单省事。面对新的形势、重的任务、高的要求,有些党员干部常有本领恐慌,于是热衷做表面功夫敷衍塞责。

  此次国家扶贫办“马上就治”的动作,不失为对“形式扶贫”的当头棒喝。但要彻底清除官场中的形式主义,恐怕远非一纸通知所能收功。治理其他各领域形式主义歪风,莫不如此。

  形式主义难治,但也绝非没有验方。破解之法的关键,在党员干部的事业评价标准。如果眼睛“一味向上”,将自己的前途单纯寄望于上级提拔,很容易就陷入“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怪圈;反之,如果干事创业首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人民喜欢不喜欢为导向,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自然无暇也无心去做那些虚浮无用之功。毕竟,人民群众的眼睛最雪亮、感受最直接,是真抓实干还是虚伪作秀,他们一目了然。时时问问自己,过去做过的、现在正在做的、将来打算做的,有没有给群众带来好处,能给群众带来多大好处,以此为标尺不断校正行为规范,形式主义的空间将越来越小,投机取巧、敷衍了事之风才有可能渐渐止息。(汤华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扶贫工作岂能陷入形式主义怪圈
    在信息化作为“四化同步”关键环节的大数据时代,以各类统计报表为载体的人为工作量有增无减,岂非咄咄怪事?
    2017-07-27 08:32:36
  • 狠刹扶贫形式主义风,回归“务实”
    扫除形式主义,对影响改革发展进程的不良风气及时纠偏,既需要中央的宏观指导和地方的微观应对,也离不开由一个文件、一项政策所引发的“蝴蝶效应”。
    2017-07-26 10:17: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9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