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放车位体现政府管理理念革新
2017-07-28 08:46:18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河北省正定县已经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7月2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4月,正定提出“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口号,而将机关单位的院落院墙打开,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的规定就是对“自在正定”的践行。其实,机关大院里面的停车位等资源本来就有公共属性,因此这一规定的实质不是馈赠,而是归还。

  不过,这种归还的现实意义还是很大的,也值得肯定。毕竟其真正推倒了机关大院和民众之间那面存在已久的有形墙,这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城市的空间限制,停车难、停车贵等城市病就能得到一定缓解。此外,上述规定还一步到位,让“免费”随着“开放”一起落地,这样的话,给予民众的就只有方便,没有一点麻烦。机关大院与民众隔着的、心灵上的无形墙也会逐渐“溶解”。如此看来,“开放机关大院车位”确实是城市社会管理革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开放机关大院车位”确实值得各城市借鉴,但借鉴的不应是其规定本身,而是其所彰显出来的“封闭性公共资源与民众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

  首先,“开放机关大院车位”只是开放封闭性公共资源的一种方式,它或许能与正定当地的实际情况相契合,但在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因为不是所有的机关大院都有多余的车位,却可能还有其他可以共享的公共资源。这就需要各地在“封闭性公共资源与民众共享”理念的指引下,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开放公共资源。

  再者,我们的社会确实还有很多公共资源是封闭性的,比如学校的体育馆、操场,一些街区和景区等。民众无法共享里面的资源,但是这些资源恰恰可能是稀缺品,如果继续封闭下去,不仅不利民生,也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所以,如何将这些公共资源逐步开放是目前必须要考虑到的现实问题。

  当然,开放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争议性问题,但对这些问题应该正视,切忌盲目放大,更不应该因此而让开放停滞不前。比如,开放单位或场所的安全性问题和文明使用这些公共资源的问题。再如,现在有关街区制的探索,既有公共道路不畅通和路网资源紧张的压力,也有影响居民生活的可能。但这些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的,可以通过精准管理等来慢慢解决,在争议双方落脚点之间寻求一种平衡,进而做到谨慎而适度地前行。

  希望正定的“机关大院门打开”能够长期坚持,并能实事求是地将其他封闭性公共资源动员起来。不能仅仅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让“开放机关大院车位”昙花一现、半途而废。要再去开一堆大门,让民众真正生活在自在、文明、舒适的城市环境中。

  其他城市在封闭性公共资源开放的探索上也应该尽力往前走,汲取正定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好好想想该怎么做。(王 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用经济学思维破解停车位供需失衡
    从经济学角度看,停车难问题产生的实质是稀缺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即有限的车位资源和日益增长的汽车需求间的矛盾。因此,解决思路主要有从需求侧发力与从供给侧入手两种模式。
    2017-01-24 08:45:29
  • 没车位自己画,如此自助要不得
    2016-12-21 17:15:17
  • 有位才能购车,那么谁给车位
    如果停车位不足以满足社会需求,强行推进这一措施,就等于是把问题和矛盾转嫁给个人。当公共资源和市场供给提高了,鼓励个人购买车位才能有的放矢。
    2015-09-27 17:06: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9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