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场馆开放时间应错开
2017-07-28 08:46: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成都市召开专题研究会审议通过《关于我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试行意见》,决定在实行标准工时制的同时,启动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改革,进一步规范成都市行政事业单位工时工作制度,提高服务和监管效率,博物馆也在其列。

  成都这一改革举措真不错,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就该错时、延时开放。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样,身处城市许多年,没逛过多少座博物馆、美术馆。不是不想,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场馆的开放时间和单位上下班时间高度重合,上班时间走不开,下班去又吃闭门羹。周末嘛,热门场馆多半人满为患,难以让人静下心来。

  能够延长开放时间最好,像时下许多公共图书馆一样,延至晚上9点,有的甚至24小时不打烊。这样上班一族就可以利用“边角料”时间去逛了。当然,文化场馆延长开放时间会大大增加成本,这些成本未必是靠财政拨款的文化单位可以自我消化的,有时候客流也未必达到预期,所以延时开放有点难度。相对而言,错时开放比较有可行性,与朝九晚五稍为错开,譬如从下午开到晚上,或一周固定某一两天错时,成本没增加多少,但就大大方便了群众。

  博物馆夜间开放,在国外并不是新鲜事。比如,巴黎卢浮宫每周三和每周五会延迟到晚上9点45分闭馆;大英博物馆每逢周五会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8点半;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周五、周六两天会开放至晚上9点。

  国内城市也有个别尝鲜者,如南京博物院曾推出过“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对公众开放至晚上9点。总体上,我们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并不普遍。在公众对精神文化需要日益增长的今天,公共文化服务也有必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连海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博物馆开放时间朝九晚五 可惜了
    许多博物馆实行的多为朝九晚五工作制,结果是“你上班,我开门;你下班,我打烊”,现成的“精神富矿”也因此而被浪费,着实可惜。
    2017-07-27 08:40:00
  • 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带来文化新气象
    据报道,河北省文物局日前向已核准备案的河北省永昌博物馆等8家非国有博物馆授牌,这是该省首次为非国有博物馆授牌。此举意味着公众有更多机会看到更多珍藏。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如今提倡博物馆建设不必大而全,要突出特色,这8家非国有博物馆就体现了这样的思路。
    2017-06-16 08:43:38
  • 把民间博物馆纳入公共文化事业布局
    据媒体报道,日前,位于陕西西安的大唐西市博物馆正式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这是我国首个获此称号的民营博物馆。
    2017-05-23 08:43: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9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