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关大院”免费停车,值得借鉴
2017-07-28 08:50:1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河北省正定县已经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免费开放;马路调整,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4月,正定提出“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口号。而将机关单位的院落院墙打开,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的规定就是对“自在正定”的实际践行。其实,机关大院里面的停车位等资源本来就是公共属性,因此,这一规定的实质不是馈赠,而是归还。

  不过,这种归还的现实意义还是很大的,也值得肯定。毕竟其真正推倒了机关大院和民众之间那面存在已久的有形墙,这一定程度上疏通了城市的空间限制,停车难、停车贵等城市病能得到一定疏解。并且,规定还一步到位,让“免费”随着“开放”一起落定, 这样的话,给予民众的就只有方便,没有一点麻烦,那机关大院与民众隔的心灵上的无形墙也会被逐渐 “溶解”。如此看, “开放机关大院车位”确实是城市社会管理理念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革新。

  “开放机关大院车位”确实值得各城市推崇和借鉴,尤其是其所彰显出来的“封闭性公共资源与民众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我们的社会确实还有很多公共资源是封闭性的,比如学校的体育馆、操场,一些小区、街区和景区等。民众无法共享里面的资源,但是这些资源恰恰是社会的紧缺品,如果继续封闭下去,不仅会给民众添麻烦,也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问题。所以,探索这些地方的进一步开放是目前必须要考虑到的现实问题。

  当然,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争议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应该正视,但切忌盲目放大,更不应该因此而停滞不前。比如,开放单位和场所的安全性问题和使用这些公共资源的文明性问题。还有现在推广街区制的探索,既有公共道路和路网资源紧张且不畅通的压力,也有影响居民生活的担忧。但这些并不是无法解决的,可以通过精准的管理和规范来慢慢缓解,寻求争议双方利益的一种平衡,进而做到谨慎而适度地前行。(王景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推进共享停车需要政府统筹
    当前,共享创新如火如荼,共享车、共享伞甚至共享睡眠都可以有,共享停车又有何不可?
    2017-07-26 09:05:17
  • 鼓励“共享停车”不等于开放了事
    既然是鼓励“共享停车”,不能只是向社会开放这么简单,还应该多出实招去调动与停车位有关各方单位的积极性,让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分享共享停车位这块大“蛋糕”。
    2017-04-27 08:55:09
  • 用大数据撬动停车难“顽石”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起草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自4月11日至5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拟定的条例中,违法停放的机动车将被罚款和扣分“双处罚”,引起有车一族的关注。
    2017-04-14 09:18: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9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