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部“一天两批”,唐山要以问责促治污
2017-07-23 08:17: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因为属于环保“后进地区”,唐山也该有更大的治污决心和动力。

  7月20日白天和夜间,环保部两次公开对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不力提出批评,其中,第一次提出批评是因为在7月12日至18日的督查中,唐山市33家企业被查出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唐山市也由此成为一周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最多的城市。同时,督查还发现,唐山市涉气“散乱污”问题企业26家,位居上周检查发现涉气“散乱污”问题企业总数的第二名。

  唐山被环保部点名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底,环保部就曾指出,唐山部分县(市)区政府及企业存在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监测数据不真实、企业超标排放等问题。事后,唐山官方称已对相关企业进行查处,对环保部督查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

  但从环保部最新披露的情况看,情况并未根本改观,当地几个重点行业,包括钢铁、水泥、陶瓷等,仍是环境违法的高发区,“散乱污”问题依然严重。作为一个被环保部屡屡点名的城市,至今仍屡屡坐上“污染冠军”的宝座,也难怪环保部会一天两次给予批评。

  当地有些区域领域的治污工作为何总是出现反复?这其中有客观因素,唐山是个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其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产业格局导致其污染“存量”远比一般地区要高,治理难度非常之大。不过,正因为属于环保“后进地区”,唐山也该有更大的治污决心和动力。

  4年以前,唐山对外公布了《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承诺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创新驱动、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总目标。

  可《实施方案》中当下有多少是真正实施了的?这是当地有关方面避不开的追问。环保部所指出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散乱污”等问题,其实在《实施方案》都有专门内容。2017年底眼看不远,当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目标能实现吗?

  作为首都的“东大门”,唐山在京津冀协同治污中的地位不可谓不重要,可现实却是,当地有些地方“治污不力”却拖了后腿。

  唐山在治污上不是没有动作,但从此前环保部门和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督查组的意见送上门了才忙着去整改,污染爆表、舆论压力山大才紧急去行动的情况,不是没有。那么多该关停却没关停的污染企业,那么多该运转却没运转的环保设施,非要在外界压力之下才拿出“决心”,不应该。

  在治污上屡教不改的当地有关方面,恐怕不能任由这么被“点名”下去,得拿出实实在在的问责行动。毫无疑问,污染企业“批量”违法的背后,是当地某些官员的不作为乃至渎职。因而,面对环保部列举的问题清单,唐山不仅要交出一份整改清单,更需要给社会大众一份问责清单。(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6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