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万元谢师宴变味的师生情
2017-07-10 08:29: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深圳电视台报道,深圳某中学的一个班级,在中考结束后,要举办一场“隆重”的谢师宴,花费将近4万元。不仅有高档酒店聚餐费用,甚至还包括要送给老师的“感谢牌匾”,平均每位学生要交1200元。

  虽说这次“天价谢师宴”由家长自发组织,但深圳教育部门早就下发通知,禁止老师组织和参加“谢师宴”,那么参加了“天价谢师宴”的老师明显违纪,理应查处。如果真的查处了,请问组织这次“天价谢师宴”的家长,到底是“谢师”还是“害师”?

  组织者强调以自愿为主,但许多家长都参加了,有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长若不参加,自己和孩子的脸面上过不去,这无形之中有绑架家长之嫌,谈不上真正的自愿。何况,感谢师恩,理应由学生主导、家长协助,而今,家长主导,不征求学生意见,有越俎代庖之嫌。特别是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当下,举办这种“天价谢师宴”,讲排场,比阔气,不仅会助长大操大办的人情消费歪风,败坏社会风气;还容易使师生关系庸俗化,腐蚀学生们的心灵。

  当然,学生中考“中榜”了,离不开老师的教育与辅导,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老师的教书和公务员上班一样,是一种职业,把学生送进高中,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何况,学生中考取得佳绩,是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并非老师一方之功,何来“谢师”之理?

  维护人民教师的形象,既是老师自己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老师需要的并不是“谢师宴”,而是绵绵不绝的师生情。(玫昆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一师一生”的孤独守望如何破局
    刻意美化这种坚守的做法,自然也不可取。生活远比诗更坚硬、更有质感,与其一味唱挽歌,不如从制度层面寻求破解。
    2017-05-17 08:32:34
  • 提高教师工资能否遏止有偿补课
    如果没有杀手锏,把禁止有偿补课当“流行歌曲”唱唱而已,那么有偿补课永远禁不了,结果是“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2017-07-07 08:35:33
  • 优化大学教师薪酬结构很有必要
    高校教师工资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现有教师薪酬体系里,根本性的原因在于对教师的管理、评价和薪酬回报三个环节。
    2017-06-02 08:46: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