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生给老师写成绩单这个可以有
2017-07-10 08:57:42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许多中小学生来说,这个暑假过得痛不痛快,关键要看期末成绩单。从这个学期开始,在意期末成绩单的,不止学生和家长,还有老师。杭师大附中高二(12)班班主任陈智洋,晒出了自己2016学年第二学期成绩单。填写这张成绩单及期末评语的,不是别人,正是高二(12)班的全体学生。(7月9日《钱江晚报》)

  教师教得怎么样,学生最有发言权。教育部下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明确提出:“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近年来,对学生的单向评价转化为师生的双向互评,成为一种教育趋势。与传统的学生给老师打分相比,写“期末成绩单”和评语的方式更为具象,更加有针对性。首先,成绩单上的考核科目,是学生们根据每位老师的特点量身定制的,能够真实全面地反映老师的实际情况。其次,给老师写成绩单、下评语,还可以锻炼学生们的综合分析、归纳提炼能力。在学生给陈智洋老师写的评语中,就暗含了一首藏头诗,让人眼前一亮。

  学生给老师写成绩单,一方面能够带给老师压力,时时刻刻注意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倾力学生成长,同时也能给老师指明方向,促进教学相长。比如,从成绩单上看,“体育”是不少老师的弱项,学生们毫不留情地打出了最低分。这值得老师们认真反思,许多学生不爱运动、体质差,是否或多或少受到自己的影响?如果老师带头参加体育锻炼,做运动达人,势必具有示范效应,引领学生积极锻炼身体。

  把评价教学的话语权交给学生,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尊重,增强主人翁意识,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而学生的热忱越高,学习效果也就越好。

  学生给老师写成绩单,就是让老师和学生角色互换,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心声,平等地与学生互动交流,而教育教学则在不经意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淳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劝退“差生”式的教育暴力居然还有?
    近日,乐陵市有国际学校对近60名成绩不太好的初二学生统一做出劝退决定。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劝退学生属于严重违规,教育局会出面责令改正。与此前有些学校不让“差生”参加中考不同,此次涉事学校对初二年级学生就开始劝退。
    2017-07-09 08:49:13
  • 有多少“起跑线上的恐慌”是教育谎言
    受“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影响,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巨婴”,他们跑不动、跳不高、走不赢,把对人生更重要的大学问忘得一干二净。
    2017-06-27 08:41:53
  • 让传销式“感恩教育”远离校园
    这种传销式感恩教育,虽然打着教育的旗号,其背后通常有商业利益,对孩子的精神危害更甚于一般的商业活动。
    2017-05-26 08:44: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