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上长出太极球”是一本正经的胡说
2017-07-04 08:46: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管这个赘生物是什么,都只是身体的一次小变异。或是现在已知的一种疾病,也或许是目前尚无法定义的特例,不管是什么,都不可能与太极八卦发生任何关系。

  近几天,太极“大师”马保国在一段采访中宣称自己手心中长出的球状赘生物不是病态,而是多年修炼养出的太极球,具有“阀门”的作用,可以在身体遭受不良冲击的时候,通过“阀门”释放压力。

  人体之中有气体、血液,还有各种性质的体液,这些物质虽然存在相互交集的渠道,但平时基本是各行其道,绝不可以互相“串门”,血液之中虽然必须携氧,可是氧气真的跑到血管里面,就会形成空气栓塞,不马上抢救,那是分分钟钟送命的问题。

  具体到这个小球,马保国说在人体遭受打击的时候,可以像高压锅的阀门一样开放泄压,就很让人不能理解了——这个“阀门”究竟是与人体的气道相通还是血管相通,或者是与胸腔或腹腔相通,它怎么可能释放方方面面的压力呢,莫非在他的体内,不同的物质居然是不合情理地互通你我?

  而且,即便这个球球真能释压,也不可能产生多么明显的作用。因为,压力作用在固定的面积上,产生的作用就是压强,同样的压力,作用的面积越小,产生的压强就越大。可是,就这么一个猫眼大小的小肉球,又能转移过来多少压力?更何况,这儿不可能有什么产生压力的物质释放出来。

  所以,太极球“阀门”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当然,大师掌中的这个物质,确实比较罕见。首先不应该是血管瘤,因为血管瘤基本上是与生俱来的,而且血管瘤中有血液,呈暗红色,大多与皮肤表面平齐或稍隆起,如果凸起这么明显,那几乎就是个血球,断无出现这种与正常皮肤颜色几乎一样的情况。

  其次,也不大像粉瘤。因为粉瘤多是从皮肤里面鼓出来的,虽然高出皮面,但与皮肤结合紧密,不易推动,几乎没有这种似乎长在皮肤外面的表现。

  单从图片看,这个倒有些单发的软纤维瘤的特征——根部通过一个很细的蒂状物长在皮肤外,正常皮色,形状可以是类球形,触之柔软。但仅靠外观,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其实,不管这个赘生物是什么,都只是身体的一次小变异,本没有什么了不起。也许它是现在已知的一种疾病,也许是目前尚无法定义的特例,不管是什么,都不可能与太极八卦发生任何关系。(郑山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打太极被请下台 官场不好混喽
    这一天,河南省洛阳市住建委、公安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亮相,就全市“9大领域48个问题”集中整改情况接受《百姓问政》“期末考”。若果真如此,那长官意志授权才能有的特定时间特定场合的“请下台”,不要也罢。
    2013-01-25 23:50:41
  • 太极拳界为何要"清理门户"?
    现在答案终于出来了,著名太极拳大师李经梧次子李树峻和河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贾仲满等都公开揭露闫芳的“功夫”涉假,并正式宣布将她“逐出山门”。把闫芳的“太极推手功”真相查清,无疑是一次极好的普及科学知识唯物论教育,更有助于弘扬和发展太极拳健身的优良文化传统。
    2012-10-12 17:29:16
  • 莫让假推手糟蹋了真太极
    聽 聽 聽 聽又一个“大师”倒下了。近日,河北太极拳李经梧的后人和弟子发布公开声明,一致同意将闫芳逐出山门。这正如,太极健身是真的,可要把这吹捧成隔空打人神功,就是明显的欺诈了。(魏英杰).
    2012-10-14 16:38: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