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员额法官独立办案,司法责任才能落实
2017-07-04 08:46:5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真正让素质高的人进入员额,让高素质的人在一线办案,这是员额制改革的初衷。强调“未入额法官不能独立办案”,这并不是对未入额法官们的歧视,而是司法责任的必然要求。

  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活动,并举行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全国法院共遴选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包括最高人民法院367名员额法官),实现了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

  按照中央要求,法官员额被要求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39%以内。正因为有此比例控制,遴选出“最优秀的人才”便成了员额制成败的关键。从过去的20余万法官,遴选出12万余名员额法官,这使得法院系统凭空多出了一个庞大的未入额法官群体,如何安置这部分未入额法官,并保持司法队伍的稳定,是法院面临的重要任务。

  也因此,昨日的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对未入额法官颇多安抚。一方面,徐家新称,“未入额法官中有许多同志很优秀,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入额,比如说一些年纪比较大的法官主动让贤,把机会留给了年轻法官。还有一些在综合部门工作的法官,主动放弃了入额机会。还有一些年轻法官,由于年资条件还不够,暂时还没有入额等。”徐家新强调,对这些同志要予以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徐也重申,“对未入额法官要加快安置步伐,更不得以办案任务重为由让他们独立办案,这一点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不动摇的。”

  对未入额法官的安抚,清晰地描摹出员额制改革的指向,那就是:按司法规律配置司法人力资源、实现法官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并为司法责任制的推行奠定基石。从权利义务与责任关系上看,员额法官才是真正的法官。过去,只要在法院工作,不管你干的是政工、文秘,还是财务、技术,都能成为“法官”。这一沿袭已久的法官制度,未能遵循司法规律,只是简单地将法官作为一般公务员来管理,并人为制造出大量不办案的“法官”。司法员额制与其说是司法精英化“改革”,不如说是对过去司法非职业化的“纠偏”。

  真正让素质高的人进入员额,让高素质的人在一线办案,这是员额制改革的初衷。强调“未入额法官不能独立办案”,这并不是对未入额法官们的歧视,而是司法责任制的必然要求。员额制与司法责任制可谓司法改革的一体两面,密不可分。

  员额法官是独立办案主体,因而也要独立承担责任。员额制负责落实“让审理者裁判”,司法责任制则负责落实“由裁判者负责”。哪怕一位员额法官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授权了他的法官助理处理相关案件,他也得对案件负最终的责任。因为法官助理只能以员额法官的名义来处理案件,处理结果当然要由员额法官来独立承担。司法责任制恰恰是要从后果上倒推员额法官担起独立办案的责任,认真审查每一个证据,核实每一起事实。

  让员额法官独立办案,是中国司法改革的重要进步。如此,法官才能对判案更有敬畏之心,司法责任才能真正落实。(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法官履职安全不应是诉讼风险“牺牲品”
    保护法官的人身安全,关乎司法权威与法治尊严。法官作为法治正义的捍卫者,不应成为诉讼风险主要承担者。而保障其履职安全,也该有更多切实举措。
    2017-02-19 08:52:48
  • 保护法官依法履职就是维护司法权威
    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就要为基层法官减负,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不能再摊派给法官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还有必要加快组建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作为法官的“娘家人”和法官维权的专门组织。
    2017-02-09 08:49:09
  • 法官怼上政府,“禁穆令”还能行吗?
    强推“禁穆令”反映出特朗普执政风格的两个倾向:一是特立独行的功利主义,二是反建制派的“单边主义”。
    2017-02-05 08:53: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