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花样提高参与度
2017-06-21 08:38:0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华民族劝俭的传统由来已久,而节约粮食更是我们这个农耕民族最热切的诉求之一,它扎根于“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切身体验,萌生于对凶年饥岁的深深恐惧。然而,农耕经验在越来越广大的地区逐渐缺席,饥荒和饥饿感早已远去,因此节约粮食的提法于当代人而言,已经不再是“我固有之”的自然生发和内在需求,而只是一个淡漠、抽象的口号。

  如何使“光盘行动”深入人心?不管是劝俭的格言警句,还是表现贫困地区饥馁现状的纪录片,离当代都市人有些遥远,很难在人们心中引起持久的共鸣。我们需要做的,是重新建立起当代人和“节约粮食”这一意识的直接联系,使得节约和每个人休戚相关,使人们热情地参与节约,践行节约。不只浙大,很多高校都在宣传节约上另辟蹊径,比如在微信平台每周公布“光盘打卡排行榜”,只要排名靠前,就能得到运动手环、充电宝等小奖品;组织校园“快闪”、海报设计大赛等多种活动,等等。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形式、新招数,激发着年轻人的参与热情。

  “光盘行动”是“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古老观念的现代回响,依靠的却应是行之有效的时尚形式、创新做法。假以时日,外在的激励和劝勉必能转化为每个人的内在自律,古老的美德必将获得新的生机。(北京 王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一周“热点网评”:光盘行动 端午节 儿童节 社会办医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2017-06-04 09:04:23
  • 新华网评:推进“光盘行动”须严把源头治理关
    。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2017-05-28 13:16: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连
    “天空之眼”瞰大连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8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