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一抹阴影何时消散——探访伊拉克难民营
2017-06-21 06: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午时分,火辣的阳光炙烤着伊拉克北方荒原,几百名平民顶着烈日聚集在哈桑沙姆U2安置营地的空地上。他们刚从摩苏尔逃出,惊魂未定。

  这个营地位于摩苏尔以东30多公里处,目前超过6000名流离失所者被安置在这里。

  人群中,一个小男孩瑟缩在帐篷的阴影中躲避阳光,他全身布满伤疤。对逃离战火的平民来说,营地生活或许不再有性命之忧,但战争留下的阴影不会轻易消散。

  【丧子之痛】

  在哈桑沙姆U2营地,记者遇到了46岁的萨拉赫。他原本家住摩苏尔西城。2014年6月以来,他所居住的街区一直处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统治下,直到今年4月才被伊拉克政府军夺回。

  萨拉赫一瘸一拐地带记者前往他的帐篷,两个小女儿跟在后面,赤脚走在石子路上。记者弯腰走进狭小低矮的帐篷,里面空荡荡,只有很少的生活用品。

  萨拉赫请记者不要拍照,因为他还有亲属生活在摩苏尔西城“伊斯兰国”控制区,他担心照片发表会给亲人带来麻烦。

  “‘伊斯兰国’夺走了所有我珍爱的东西,包括唯一的儿子。”萨拉赫痛苦地回忆说。今年1月,萨拉赫15岁的儿子和朋友出逃时,被极端分子抓获,并被当作政府军间谍杀害。

  “他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怎么可能是间谍?那些恐怖分子竟然这么毫无怜悯,杀害了他们!”萨拉赫双眼布满了血丝。

  萨拉赫一家的遭遇并非个案。“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一直用暴力手段阻止控制区的平民外逃,如果逃跑的人被抓住,就会被砍手、甚至砍头。

  【老无所依】

  与萨拉赫一家相比,哈米德一家更幸运。3月,73岁的哈米德带领全家十几口人从摩苏尔西城里萨拉区成功逃出。目前,这家人被安置在摩苏尔以南哈马姆阿利勒营地。

  “一路上我都在担心,害怕遇到‘伊斯兰国’的人,听说被抓回去的人要被砍掉手脚。”哈米德心有余悸地说。

  哈米德退休前是高级航空工程师,曾代表伊拉克航空公司赴西班牙工作,全家人衣食无忧。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安全局势完全失控。2014年,“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哈米德一家的生活愈加困难。

  眼下,全家人虽然都安全,但哈米德看着5岁的孙女,依然愁眉不展:“我们出来只能带很少的钱和衣物,家里多年的积蓄都没了。孙女连饭都吃不饱,就更别提上幼儿园了。”哈米德告诉记者,安置营地的物资短缺,他不想在这里停留太久,准备投靠亲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摩苏尔周边不少安置营地都是临时建立的,配套设施和生活物资奇缺。营地一名志愿者透露,由于新来的平民数量太多,营地诊所已不堪重负,只能暂时处理一些病情较轻的病人,危重病人需要转移至埃尔比勒等城市的医院。

  【祸乱之源】

  战乱频仍让伊拉克人民付出沉重代价。据伊拉克政府统计,去年10月摩苏尔战役打响以来,超过80万平民逃离摩苏尔及周边地区。联合国数据显示,单是今年5月,伊拉克全国就有345名平民在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中丧生。

  巴格达大学经济学教授齐亚德·朱布里认为,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安全局势恶化完全破坏了伊拉克原有的社会经济体系,并给伊拉克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朱布里说,2003年美军入侵虽然推翻了萨达姆统治,但也彻底抛弃了伊拉克原有的社会体系,整个国家陷入动荡和冲突,为恐怖主义蔓延埋下伏笔。

  朱布里认为,美军入侵后扶植的伊拉克政权虽然在名义上建立民主制度、实行民主选举,但各党派只关注自身利益,完全不顾老百姓疾苦。“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机构臃肿,腐败横行,整个国家管理混乱,经济重建进展缓慢,导致‘基地’、‘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兴风作浪。”(魏玉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