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原创声明哪能先到先得?
2017-05-24 08:59:4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此前被揶揄为“1人原创,99人抄袭”的微信公众平台,日前升级了原创保护功能:如果公众号推送其他账号的原创声明文章,在未获修改授权的情况下,将强制变成分享样式,用户需跳转到原创账号页面阅读文章。如此一来,原创账号将获得更多流量。微信官方表示,此举意在进一步鼓励原创内容,保护原创作者的权益。

  毫不夸张地说,微信公众平台上寄居着大批以转载文章为生的“寄生虫”。他们通过最简单的“拿来主义”骗取流量、赚钱谋生,让“我辛苦种草,你免费放羊”的尴尬时常上演。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维权之难:向微信平台投诉举报,删的速度完全跟不上抄的节奏;选择走法律程序,举证难、处理慢、费用高、惩罚轻“四座大山”让原创者望而却步。只是,当抄袭之风愈演愈烈,当“集百家所长”的抄袭号不断做大,那些真正在创造产品的原创号就会失去生存空间,微信平台也终将走向没落。此番微信升级原创保护、强化平台责任,可见是想透了这里头的道道。

  我们需要保护原创的姿态,更需要原创被保护的结果。如果以结果导向来看,微信此招对“原创者”的保护作用实则有限,因为它所保护的是“原创声明者”。所谓“原创声明者”,就一定是“原创者”吗?很多用户都遇见过以下场景:明明是自己写的文章,却因为被别人“搬运”到微信平台上抢先申请了原创,原创者再发布时反而需要获得“盗版者”的授权,好不无奈。这种现象背后,凸显出微信平台在“原创声明”上的逻辑硬伤。原创声明哪能“先到先得”?既然开发了原创功能,就应当保证“原创声明者”即为“原创者”,否则微信平台所为,不仅是聊胜于无,还是一种助纣为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复制粘贴显然难以持续,唯有原创才能创造知识、生产价值,才是一切分享的来源。也唯有保障原创的智慧成为永久的实惠,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原创,才会有反复打磨的佳作问世。这方面,需要网络平台负起责任,真正建立起保护原创的机制,更需要全社会合力涵养尊重原创的氛围。而在互联网中冲浪的每一个人,当点击电脑鼠标、滑动手机屏幕时,千万不要忘记:珍视那些原创的、散发着鲜活思想热力的作品,就是在守护人类思想的尊严与活力。(胡宇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02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