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什么时代了,还在因彩礼泪流满面
2017-05-12 08:29:03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围绕着彩礼、嫁妆,总有说不完的故事。昨天《萧山一妹子因彩礼没有全退,婚后不知流了多少泪》迅速博得百万+的阅读量,并引发激烈讨论。这位萧山妹子因结婚时收的彩礼,娘家没按习俗全部回给小夫妻,自己饱受老公冷嘲热讽,不知流了多少泪。

  我们之前讨论过一些地区男青年吐槽天价彩礼,而讨不到老婆。现在在杭州这样一个发达城市,因为彩礼没全退而让新娘子以泪洗面,也算是另一种极端表现。

  关于回礼的习俗,一些婚博网站做过调查,将此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女方家条件好的,或者父母比较疼爱女儿的,会把彩礼都回过去,或者再加一点回过去,比如男方送的彩金是6万,女方可以回8万或10万,做为新婚夫妻以后的生活资金。第二类,如果女方那边条件不好,这样的话,也可以不回,把所有的彩礼都留下,一部分给父母,报养育恩,其它的用来当嫁妆。如果不回礼的话,女方可以回些礼品来当回礼。第三类,男女双方家庭条件都差不多,父母往往会把钱留给小两口,那回不回都是一样的,只是走个过程而已。

  结婚本来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彩礼也不过是对女方父母的一种尊重,心意到了就好了。由调查可见,回礼多少,也是依各家情况不同而定。

  婚姻不是买卖,这句话都知道,而在天价彩礼、彩礼回礼多少面前,婚姻不知不觉中已经异化成了一场交易和双方之间的算计。但日子是拿来过的,不是拿来斤斤计较的。试问姑娘,这样的婚姻基石是什么?在物质和感情面前,这个要娶你的男人当然首先要选择的是你,再多的钱财,哪怕是金山银山,坐吃山空总有耗尽之时。“愿得一人心,钱财为粪土”,如此才能相濡以沫,白头偕老。

  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时代在进步,而年轻人对于婚姻观财富观又有多少进步?想当年,爷爷用半斗米就娶回奶奶;爸爸娶妈妈,也就用了半头牛或者是“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而到我们这一辈,娶媳妇时几乎要了父母半条命!

  在彩礼回礼上谈不拢,男女双方就要好好想想,你娶的是什么女人,嫁的什么样的男人,即使委屈了父母拿出了钱财成全了婚姻,经过了这么一场讨价还价之后,给未来的婚姻埋下怎样一颗种子。

  在知乎上,一位网友说得好:如果想做新时代女性,夫妻平等,互相尊重,相互帮扶体谅,各自父母各自出力,对方适当给予帮助照料,保持小家庭的相对独立性,公婆不干涉内政,老公分担家务,那么就不要提彩礼二字,共同建立家庭靠的是双方付出。

  如果彩礼变成阻碍婚姻幸福的绊脚石,为什么就不能破呢?在经济提升的同时,我们自身思维和文化是否也在提升,让彩礼回归“礼节性”“象征性”“友好性”的礼尚往来,这才真正能匹配时代的进步。既然我们身处与时俱进的城市,这个城市朝着国际化大都市的方向奔去,那么能否在彩礼上与时俱进,成为零彩礼地区,把婚恋从单纯的货币价码中脱离出来,把男女当做独立、平等的家庭成员。(陈进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破解彩礼重压背后的婚姻困局
    近年来,无论是华南农村地区彩礼不升反降,还是重庆、武汉等地出现的结婚“零礼金”现象,抑或是山东、河南等地成立诸如“红白理事会”“红娘协会”的民间组织,以乡规民约遏制高价彩礼,通过倡导新风良俗来破除人情陋俗,正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自觉行动。
    2017-02-24 08:25:11
  • 天价彩礼如何根除
    彩礼本是传统民俗,是缔结婚姻关系的两个家庭沟通感情、表达诚意的媒介。彩礼虽然以金钱和贵重物品流动为表征,但是其象征意义又不止于财物的交换。但是,畸高价值的彩礼已然本末倒置,让婚姻沦为买卖。
    2017-02-22 08:52:49
  • [及时点]“天价彩礼”能否开启幸福之门?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引发网友热议。记者经过调查发现,4年时间里,这份“彩礼地图”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7-02-21 08:16: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95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