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字阅读必须打造人才工程
2017-05-12 08:27:0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元左右,增长率达25%。数字阅读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但隐忧也日益凸现:低质文本泛滥、阅读形式碎片化、盗版与剽窃大行其道等。

  数字阅读发展如此迅猛,为我们打开一扇美妙之门:一部智能终端在手,拥有十辈子也读不完的海量信息,且随时随地随兴阅读,“低头族”连走路也不放过,省却了选书、买书、带书的时空局限;对于内容生产商、信息提供者,数字阅读告别纸质媒体,省却了纸张、印刷、库存、运输等高昂成本,一部好作品可以摆脱物理世界的束缚,轻松拥有海量读者,赚个盆满钵满。

  被新阅读改变的,不止是公众的阅读习惯,还有内容的生产、供给方式。当下的问题恰恰是,与公众旺盛的阅读需求相比,内容的生产、供给跟不太上——数字阅读“三大隐忧”中,两个隐忧都出现在生产、供给环节。数字阅读是未来的大趋势,必须保障其健康发展,保障读者有健康的、优质的阅读内容。一方面,超过3亿的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和120亿元的市场规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偏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优秀人才吸引力不够。融合发展,必须做大数字阅读市场,打造数字阅读人才工程,吸引更多人才进入。

  另一方面,付费阅读是一把双刃剑。在网文稀缺的早期,只要是好文章,都可以脱颖而出。到了付费订阅年代,一些内容生产者为了争取点击量、保住订阅量,一篇连载需要每天更新上万字。萝卜快了不洗泥,生产速度上来了,产品质量有时就跟不上。创作是一种精神产品生产,更要看重质量。

  成长总是伴随不足,在数字阅读的大好形势下,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在所难免,不必如临大敌。可以相信,只要在行业规范上着眼、着力,构建起有效切入数字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数字阅读就会慢慢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当然,政府以公益的名义,打造数字阅读经典工程,也是很有必要的。(连海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5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