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落实切忌制度空转或是走过场
2017-05-12 08:27:2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要经过多个部门的监管和审核,从形式上看程序一个没落下。然而,但凡有一个部门真正负责,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委一位干部总结该县“洞旺公路”项目骗取国家扶贫资金案时发出的感叹。新华网日前报道,当地政府投入200多万元修建的“洞旺公路”,建成不到一年就多处破损,上级纪委根据国家审计署提供的线索层层追查,竟发现从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到项目踏勘、验收,层层监管形同虚设,环环把关者成了“稻草人”,不仅让扶贫资金没能充分发挥效用,更暴露了一些党员干部在落实制度和执行方面不走心、走过场的责任缺失等问题。

  早在2000多年前,孟子就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其中的“规矩”就是规定、制度。从管理学上说,制度由一整套流程和行为规范构成,以通常可预期的方式指导人们行动,保证良好的管理秩序,提高效率。如今,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不仅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使制度成为硬约束”,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人们强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就经常强调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主张制度建党和思想建党并重,“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等等。然而,“稻草人”的存在生动地表明,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而不是让制度挂在嘴上、写在墙上,更不能让制度空转。

  徒法不足以自行。一项制度,即便设计得十分健全、完美,倘若不能确保其有效运行,最终也会变成一句空话,成为群众眼中“口惠而实不至”的空架子。将制度束之高阁,或执行起来走过场,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前一种情况,莫过于“通知落实”,最典型的是一些地方在落实中央和上级各项政策规定时,缺乏真正的执行力,停留在文件通知里,以致人民群众对改革措施缺乏获得感;涉及后者,再以扶贫为例,为了让扶贫干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调研,很多地方都实行了“驻村干部”制度,但现实中部分驻村干部却搞起了“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投机取巧、为官不为。这些都是懒政的表现。

  制度最终要由人来执行,落实制度关键也在人。田野里,稻草人可以吓走鸟雀,保护丰收的果实,可谓农民之友;制度上,倘若把关者、审核者变成了“稻草人”,则会让“硬约束”变成了“橡皮筋”,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群众之害。剖析这些“稻草人”的存在,是多种因素交织的结果。有些人只看材料不究内情、该去现场而猫在办公室里,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提醒着有关部门选人用人和考核方面还需要多下功夫;有些人执行制度不坚决不彻底,或是眼见着制度“被通融”而“你好我好大家好”,则是缺乏担当精神,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还有些人置制度规定于不顾,大搞权钱交易,导致制度形同虚设,则要求纪检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早日清除这些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

  一条设计全长10.2公里的道路,正是因为“稻草人”的存在,成了108.8万扶贫资金被骗的“挥霍之路”,同时也是一条警醒之路。案发后,当地市县两级纪委对11名不担当、不履责的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这样的案例教训既典型又深刻。对党员干部来说,制度不仅仅是“硬约束”,同时也是“防火墙”,将制度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事业才能真正行稳致远。(张东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5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