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来来,干了“巴菲特”这碗“财富鸡汤”
2017-05-10 08:38:1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投资哲学”只能是“见仁见智”,对股票“买入”与“卖出”一瞬间所带来的投资盈亏并无多少实际价值。

  美国东部时间7日早晨,沃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2周年股东大会召开。全世界投资者的节日——每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都会挤满几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忠实信徒,会场内外无数人渴望在股神的发言中捕捉到发财真经。今年4万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中国人占1/8以上,巴菲特股东大会唯一提供的同声传译就是中文。

  事实上,中国投资者都希望成为“中国巴菲特”。有钱的大佬为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花费数十万美金,没有钱的小散们则从书店、网络上研读一切有关巴菲特的资料,他的“金句”、传记、思维、案例等。但最终,你真的成了“中国巴菲特”吗?犹如一碗励志鸡汤,如果喝了也没有“成功”,概不负责。

  2017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结束后,有媒体总结了这场7小时的股东问答金句。比如,关于什么样的公司值得买,巴菲特说:要思考大概5到20年的时间里,这家公司会不会还具备现在的竞争优势,是否有足以让人信任的领导层,当然还有企业文化和价格因素。

  实际上,这与被人广为诟病的成功学一样,甚至可称为“有用的废话”。所谓“有用”,是因为都是一些有关“价值投资”等百般适用的大道理;所谓“废话”,是因为“成功无法复制,失败往往相同”。历年大会上被投资者奉为“投资真经”的“金句”,都没有逃出这个“套路”。

  那么,巴菲特“私人小灶”炖出来的“创富鸡汤”,是否又会有所不同?“巴菲特午饭”享有“世界上最贵重的午饭”之名,3名中国人曾与巴菲特单独共进午餐。

  2006年段永平参与竞拍出于敬意或可暂且不论度。“私募教父”赵丹阳则是专为求取真经,其以211万美元价格竞得午餐,但材料显现,2010年赵丹阳掌握的赤子之心自然挑选基金全年回报率为-8.26%,2011年这一亏本起伏扩展至-24.79%。2015年赵丹阳在A股的两只商品赤子之心价值和赤子之心生长的收益率分别为12.07%和-3.04%,跑输了同期上证指数9.41%的涨幅。

  至2015年,天神文娱董事长朱晔以1500万元人民币竞标成功,并发出“大道至简,贵在坚持”的朋友圈。这样的“投资哲学”,其实在我国书店成功学书籍中比比皆是,掌握诸如“贵在坚持”的道理也非难事,但往往是“知易行难”,所谓“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学习路该怎么走,远不如摔一跤来得实在。

  金融最大特征是“信息不对称”和“不确定性”,盈亏从表面上看取决“买卖”一瞬间,但背后成因却千差万别。不仅与宏观经济、金融环境、上市公司治理情况等休戚相关,投资者的心理活动也在影响着股市变化。“投资哲学”只能是“见仁见智”,对股票“买入”与“卖出”一瞬间所带来的投资盈亏并无多少实际价值。

  其实,股票“价值投资”的根本前提在于信息充分,在信息不充分情况下挑选股票,8名优秀的股票分析师挑选5种股票,与动物世界中一只大猩猩“投镖”插鱼的业绩相去不远。

  对巴菲特而言,他的神话成就于信息相对充分的资本市场。在公司方面,有可口可乐这样透明且业绩持续的公司,否则连续持有25年股票,搞不好就是一张废纸;在市场方面,有公开透明、严谨稳健的监管体系。离开了这两条,巴菲特的投资圣经不过是一碗“财富鸡汤”。

  这些年,我国监管层一直朝着信息充分的资本市场在不懈努力。在“价值投资”所必须的“信息充分”还没有到来的今天,我们不妨画饼充饥,先干了“奥马哈先知”这碗“创富鸡汤”。不过,正如有人调侃的,鸡汤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给勺。(盘和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巴菲特告别,价值投资奥秘何在
    巴菲特的财富故事说明,只有在一个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投资环境,价值投资才可能成为投资者的信仰,也才可能出现像巴菲特这样真正的投资大师。
    2017-05-09 08:51:35
  • 巴菲特“吃苹果”,究竟吃到了什么?
    巴菲特的投资成功秘诀“价值投资,长线持有”有多少人能把握得住呢?说是“保本第一,赚钱第二”,可是风云变幻的股市让多少人急功近利、记住保本呢?
    2017-02-16 08:59:00
  • 巴菲特为何不为黄金大跌而心动
    黄金的不易损耗、不易腐烂、较为稀缺、容易切割、方便携带等特性使得商品流通的交换媒介最终落到黄金身上。 黄金仍然是对抗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滥发贬值、对抗通胀的第一保值选择。 这是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原因之一。 同时也是国际炒家们大肆做多做空黄金、大肆投机黄金的原因。 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反映出的是中国百姓理财投资渠道少或环境欠佳。
    2013-05-06 16:52: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4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