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卖得多亏得多?谁能拯救怪圈中的特斯拉
2017-05-09 08:48:43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接连超过福特、通用,一跃成为“美国市值最高汽车制造商”的特斯拉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

  据这份截至到3月31日的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6.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创下单季新高。其中,汽车业务营收达到22.90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汽车销售业务营收为20.35亿美元,汽车租赁业务营收则为2.55亿美元。

  毫无疑问,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特斯拉卖出了更多的车。今年一季度,特斯拉Model S与Model X全球累计销量达到25051辆,同样创下单季历史新高。然而,尽管全球营收与销量同创历史新高,特斯拉却依然未能走出“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

  由于建设全新电池工厂、量产Model 3的“超级工厂”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等需要,特斯拉不得不大肆“烧钱”。仅第一季度资本支出就高达5.53亿美元,而特斯拉汽车第一季度总运营支出为9.25亿美元,包括3.22亿美元研发支出和6.03亿美元的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运营亏损为2.58亿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2.48亿美元。但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高达为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2亿美元相比,亏损数额有所扩大。

  或许是因为一季度盈亏表现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水平,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7.87美元,随后在盘后交易中再度下跌7.52美元,跌幅接近5%。

  “Model3将如期投产。”面对态度有些摇摆的华尔街大佬们,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反复强调着这一点。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底,Model 3正式对外公布售价后,埃隆·马斯克就在其个人推特上激动地表示:“Model 3就是公司的未来。电动车的未来终于看到了一片光明!”

  据特斯拉介绍,Model 3将于今年7月如期投产,周产量有望在今年年内达到5000台,并于明年飙升至1万台。目前,随着Model 3车型研发接近完成,生产设备安装与供应商配套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

  马斯克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首次透露,定位为紧凑型SUV的Model Y将于“2019年末或2020年”推出。“Model Y是特斯拉2020年销量达到100万辆的关键车型。”从马斯克放出的一个个“小目标”不难看出,特斯拉急于摆脱“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过去三年里,亏损并未阻碍特斯拉股价的一路飙升。

  2017年,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超过50%,不仅远胜于通用、丰田等传统汽车巨头,甚至不输于苹果、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

  一位特斯拉中国的中层管理者曾向记者表示,股价持续上涨足以证明,投资人十分认可特斯拉的目标、愿景和路线。“作为初创公司,盈利不会是一蹴而就那么简单。与动辄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车企相比,特斯拉的使命是用纯电动车取代传统燃油车。”

  此外,记者从特斯拉中国官方了解到,截至今年年底,全球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数量将增加一倍,而中国地区的超级充电桩有望达到850个。为了全力以赴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不久后,特斯拉将在武汉、深圳、杭州、上海增加4家全新体验中心。同时,专为中国车主研发的特斯拉新国标充电适配器即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国内特斯拉车主可使用符合新国标的第三方充电网络。(许亚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