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革命在即 机器人产业将实现大发展
2017-08-25 10:0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全球正经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果说蒸汽机是工业时代的标志,发电机是电气时代的标志,计算机是信息时代的标志,那么机器人就是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的标志。机器人产业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变革前沿阵地,综合运用了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新材料等前沿技术,直接引发了新制造模式和新商业模式的兴起以及智能经济的发展壮大。

    近年来,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不同技术之间、产业之间相互渗透和深度融合,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机器人产业竞争格局。

    一是由硬竞争转向软竞争。随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快速融合,机器人组件向结构的模块化和可重构化发展,控制系统向基于PC的开放型控制器方向发展,似乎驱动技术更加数字化和分散化。机器人技术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和定制化的趋势,人工智能、仿人仿生成为重要方向,这意味着机器人将由硬的机械电子产品转变为软的信息网络终端。在机器人硬件日益趋同和成熟的情况下,机器人的差异化竞争最终将体现在软件上,软件系统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成为未来机器人复制的关键。

    二是由已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转向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当前新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就是前沿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加快应用发展,颠覆性技术带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已知领域的迭代式技术创新以及应用的规模化拓展,更集中体现在未知领域应用的爆发式增长和大量潜在的新产业、新业态的衍生,市场主体之间不仅是指定领域的竞争,还有可能在更广阔的技术和产业领域形成不同维度的错位竞争。

    三是由产品竞争转向生态竞争。在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基于产品分类的产业边界日益模糊,但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和生产要素条件的产业内部分类更多,要求也更高。未来市场竞争向超越产业企业界限,形式也将由原先的产品竞争逐渐转变为产业生态的竞争,竞争的范围、对象和内容将更加复杂,市场主体只有形成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才能在竞争中发展和提升。

    以上竞争格局的转变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实现大发展、新突破提供了机遇,也加快了中国迈入智能社会的进程。

    目前国内的机器人产业已经在稳步推进,将通过四类进行细化升级,高端工业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人机协作、真空结晶、物流搬运等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医疗、公共服务、家庭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军用、空间和消防救援机器人。核心部件和前沿领域重点发展智慧识别软件和操作系统、减速器、伺服系统和人工智能等。

    未来将在这四方面机器人的大框架下发展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而2017WRC机器人大会上也涌现出了很多新兴企业,同时他们的产品也在逐步走向市场。新款商用机器人Cruzr,其母公司为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优必选,和此前应用于家庭的教育的机器人不同的是,这款Cruzr机器人技术更高、主要服务于商业场景。

    在现场,你只需要喊出Cruzr的名字,就可以和它对话,并让其行使命令。包括跳舞、问询、视频、查看信息、指路引路等。对它说:“Cruzr,带我去舞台,它立刻晃动身躯为你引路。Cruzr机器人独有的U-SLAM系统能够通过实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实现多方位立体导航避障,达到全路况自适应和任意位置的精准抵达。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Cruzr机器人能够应用在机场、车站、商场、展会、营业厅、酒店等多个场景,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机场,Cruzr机器人能够帮助旅客查询信息、指路引路、连接视频客服等,提高机场的整体运营效率,其他场景,Cruzr机器人也能定制化的为用户提供功能。现场,优必选模拟了智能交通、智能零售、智能展览三大应用场景,让来往的游客、媒体体验,吸引了不少人参与。

    在看到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蓬勃发展,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主席Mr.Vitaly Nedelskiy也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谈到,俄罗斯机器人协会非常年轻,协会创立到现在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俄罗斯机器人市场的发展,也有很多的培训项目,帮助俄罗斯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作为世界机器人联合会的成员,协会收集俄罗斯机器人市场的数据,同时也在俄罗斯的公司当中提供全球市场信息分析。协会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国际合作,特别荣幸能够与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和中国电子学会合作。

    来自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博士指出,新松机器人目前已经有2/3的产品在外资和外企当中使用,出口到了30多个国家。新松现在已经形成了全产业的价值链,这里包括了核心技术、核心部件、核心产品以及整体的系统解决方案,近几年新松的数字化工厂完全按照工业4.0的体系,从CPS来构架一个新的体系。

    中国机器人发展迅速,世界有目共睹,而世界机器人大会正是对外宣传中国科技制造的一张最好的名片。(郑伟/周靖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机器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冲击?
    机器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冲击?
    “发现”探海山
    “发现”探海山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4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