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博导刷屏 大器未必晚成
2017-08-25 09:55:3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浙江大学90后美女教授杨树刷屏。这位年轻的杨教授出生于1990年,20岁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24岁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今年,她入选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被聘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博导”“美女”“90后”,这些标签组合在一起,让杨树成为了学术领域的一段传奇。不过,看似不寻常,却有其必然性。当下,在完备的现代专业教育体系下,一些年轻的学者从小就接受了专业而完整的教育,潜能被更早地开发,在每个阶段几乎都能提前学习到更高阶的知识,为学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同于需要大量文献阅读与社会调查积累的人文社科领域,理工科重思维逻辑与实验,只要思维敏捷,有正确方法论的指导,做出学术成果相对容易。人文社科领域学者坐十年冷板凳未必能熬到教授,理工科学者在一流实验室的辅助下,也可能就成了年轻教授、青年博导。

  这显然需要极高的天分与十分的努力,但在巨大的人口基数中找出些拔尖的,未必那么难。这几年,国内90后教授、学者时常见诸报端,90后著名学者群体中,杨树并不“孤独”。

  至于“90后”的标签,未必是衡量其传奇性的标尺。在时下的很多领域,90后已经开始登上舞台并崭露头角。对这些人,“90后”固然可以是给群体画像时的划分依据,但不必死掐是生于1989年或90后,将年龄标准绝对化。他们风华正茂,一身本领,闯劲十足,没必要用对“90后”标签的敏感去渲染其稀缺。(王言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90后,一起做个“走心少年”可好?
    世界并不缺乏美,缺乏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美好的事物可能藏在一间充满故事的老屋里,可能发生在陌生人之间的举手之劳,可能是公交车地铁站咖啡厅的一次相遇。你若低着头,怎么看到美好?告别“低头族”,做个“走心少年”。
    2017-06-02 11:21:06
  • 陷入“中年危机”的90后们, 应该好好想一想“我是谁”
    当一个人严肃思考过这些问题后,或许其内心的焦灼与不安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中年心态才更有希望被青春心态取代。
    2017-04-06 08:08:19
  • 同“95后”一起构建生活和价值
    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点评了“ 95后”大学生群体。中国的未来必然属于“可爱、可信、可为”的年轻人,走进他们的世界,找到他们存在的地方,构建共同的生活和价值,师长不可回避。
    2017-01-04 08:41: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机器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冲击?
    机器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冲击?
    “发现”探海山
    “发现”探海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