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费德勒第八次赢得温网冠军
2017-07-17 08:3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7月16日电(记者王子江)在16日进行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直落三盘轻取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成为历史上首位八次赢得温网男单冠军的球员,也将他本人创造的大满贯冠军纪录改写成19次。

  去年两人在这里曾经上演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激战。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西里奇在连下两盘、第三盘手握三个赛点的情况下被费德勒逆转。今年的决赛显得非常平淡,下个月就年满36岁的费德勒从开局就占据了强大优势,28岁的西里奇显然不在状态,失误频频,费天王只用1小时41分钟就轻松获胜,三盘比分是6:3,6:1,6:4。

  “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费德勒赛后说,“温布尔登是我最喜欢的比赛,能够赢得冠军我非常非常高兴。拿下冠军后我根本来不及想8个冠军的事情,我只想好好庆祝胜利,享受那个时刻。”

  他还说:“我经历了一条漫长的路,一条艰难的路,我很高兴拿下了8个冠军,很高兴成为温布尔登历史的一部分。”

  费德勒也成为公开赛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大满贯冠军,2003年,扎着小辫、看上去放荡不羁的费德勒在温网决赛中击败澳大利亚重炮手菲利普西斯,首次在大满贯赛中获胜。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赢得了8次温网冠军、5次澳网冠军、5次美网冠军,外加1次法网冠军,是历史上当之无愧的男子网坛第一人。

  去年,费德勒因为伤病休息了大约半年时间,世界排名今年初一度滑落到了第17位,但他在今年澳网比赛中东山再起,拿下近五年来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他今年主动退出红土赛季,全力备战草地赛,这一战术证明相当成功。他本赛季已经赢得了5个大赛冠军,位列球员之首。

  至于将来能否续写传奇,费德勒说:“我的团队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在我状态不好时,在我自信心动摇时,他们经过仔细分析和研究后总是得出一样的结论:‘只要你身体允许,只要你发挥正常,你能够击败所有的对手。’”

  当问到什么原因使他如此伟大时,费德勒说:“我觉得自己总是能够在最关键的场合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尤其在中央球场上,我每个球都打得非常好。”

  “当然,我训练非常刻苦,训练得非常聪明,这让我保持身体健康。另外,我人生的每一步都遇到了正确的人。”

  作为七号种子的西里奇显然受到了脚伤的困扰,第二盘以0:3落后时,他坐在场边一度泪流满面,医生对他的左脚进行了紧急治疗。前两盘比赛结束后,他叫了医疗暂停,医生上场为他的左脚缠上了厚厚的保护带。人们一度以为他可能无法完成比赛。

  第三盘开始后,西里奇的状态有所好转,但费德勒在第七局破发后以4:3领先,然后又连下两局,以6:3获胜。

  这次夺冠之后,费德勒的世界排名将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穆雷和纳达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媛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2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