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器装备发展如何变道超车?
2017-07-06 15:12:10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武器装备发展在特定的条件、环境下可绕开按部就班渐进式、你有我有常规式、尾随跟进对称式模式,以非常规、非对称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实现“变道超车”。

    事物发展既遵循着共同的规律,又通过多种多样的具体形式表现出来,而跨越式发展就是事物发展的具体形式之一。在一定的条件下,武器装备发展可跨过常规发展的某些环节和过程,呈现出非常规的“飞跃式”变化状态,出现一个或几个高速前进的阶段,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以常规发展方式无法达到的目标。

    深入探索先发与后发规律,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与渐进式发展相对的一种特殊发展方式,是装备后发者超越先发者的模式,是生产力发展不平衡规律起作用的结果。物质运动规律表明,某一事物抵达终极目标,既受制于起始状态,更取决于运动过程。这就意味着,“先发”未必能“先至”,“后发”不一定就“后至”。装备后发国尾随追赶模式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在短期内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具有省钱、省力、省时、高效的特征。装备后发国采用“蛙跳”方式,充分发挥潜力优势、选择优势、引进优势和心理优势,跳过先发国的一些发展阶段,直接选择和采用某些处于技术生命周期成熟前阶段的技术,规避先发国遇到的陷阱、障碍,少走或不走弯路、冤路,直接进入高速前进、跨越发展的“快车道”,缩短与领先者之间的差距,实现装备发展的“变道超车”。

    全面审视敌我强弱,以“非对称”思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历史经验证明,武器装备的优劣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没有绝对的强,也没有绝对的弱,并且强弱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武器装备强的一方并非一切皆强,而是强中有弱,优中有劣;武器装备弱的一方也并非一切皆弱,而是弱中有强,劣中有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任何先进的武器绝非无懈可击、没有弱点,总会有更新的武器装备取代或针对它。“非对称”是美军借用的一个自然科学术语,其基本精神是利用“力量之间的杠杆作用”,促成强弱转化的方法、行为或思维。“非对称”思想旨在避实击虚,以己之长,击敌之短。运用非对称思路发展武器装备是一种有效应对方式。针对作战对手武器装备的发展状况,找准其“阿喀琉斯之踵”,集中力量与资源发展“杀手锏”装备,在非对称中赢得局部优势,达到“一剑封喉”之效果。

    摒弃“尾追式”模式,以“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的实质是科学技术的跨越。武器装备发展采取尾随追赶模式的最大缺陷是永远不可能超越追赶对手。因此,创新是实现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的灵魂。要更新观念,在“你发展你的,我发展我的”原则指导下,勇于摒弃“尾追式”发展模式,勇于突破原有的运行范式,另辟蹊径,蹚出一条前所未有的创新之路。尤其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敢于攻克那些制约装备发展的“瓶颈”技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军事前沿技术的探索攻关,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有“超前”的眼光,突出重点直瞄前沿,锁定目标抢时间、争速度,着力发展对战斗力起“倍增器”作用的武器装备,在关键时刻能够“一招制敌”。如发展新概念武器装备,发挥其独特的作战效能。注重发展颠覆性创新技术。颠覆性技术是大国取得战略优势的“砝码”,也是弱国牵制抗衡强国的“王牌”。要抢抓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为“改变游戏规则”,积极发展颠覆性军事技术,力争率先实现“技术突袭”。(宋海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白鹭亮翅
    白鹭亮翅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8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