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明确普通感冒等53种疾病原则上不静脉输液
2017-07-29 08:48: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7月28日电(记者肖思思)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明确,普通感冒、病毒性咽喉炎等53种常见病多发病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

        日前下发的《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提出,不合理使用静脉输液会带来医药费用上涨、就医时间延长、医疗风险增加等问题。各地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的用药原则,严格掌握静脉输液使用指征。

        通知明确了门诊、急诊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的常见病多发病,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53种疾病。这53种常见病多发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喉炎等24种内科疾病;轻症体表感染(无发热,血象正常)、轻度软组织挫伤等18种外科疾病;慢性盆腔炎、慢性子宫颈炎等7种妇科疾病;病程3天以内,体温38℃以下,精神状态好的上呼吸道感染等4种儿科疾病。

        今后医生接诊上述疾病患者,原则上不采用静脉输液,确需输液的应附情况说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相关新闻
  • 江门四医院叫停部分门诊输液
    记者昨天从江门市卫生计生局获悉,为了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该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要求江门市中心医院、五邑中医院、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四家试点医院(除儿科、急诊科)在今年7月1日前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10月1日前,试点医院(除儿科、急诊科)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
    2017-05-25 08:17:16
  • 输液“通血管”防病?专家称没必要
    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人群来说,冬天是个危险的季节,不少人担心发生中风或心肌梗死事件,每到这个时候,就会去社区医院或心血管专科,要求打针输液通一通血管,“提前预防”。输液真的可以达到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功效吗?
    2016-12-21 17:07:36
  • 专家建议建立“输液清单”规范输液行为
    聽 聽 聽 聽今年以来,我国多省市医疗卫生部门出台地方性措施取消门诊输液,以期达到抑制抗生素过度使用、降低医疗费用、降低医疗风险的目的。山西现在正在研究如何合理取消门诊输液的办法,既能保证不滥用药物,又能保证医院治病救人的目的。
    2016-09-10 16:40: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9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