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资来华建尖端工厂释放何种信号
2017-07-29 08:42: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市场需求如此之大,政策环境如此之好,怎能不吸引外资的眼光,不让外商投资者动心呢?谁动手早,谁占领市场的概率就大,能在近两年内到中国投资设立尖端工厂的企业,更有可能在下一个竞争风口占据先机和优势。

  据报道,韩国LG显示器日前宣布,将在广州市建设新型显示器有机EL面板的合资工厂,计划投资约1800亿日元,这将是LG在中国投建的首个有机EL大规模工厂。此外,丰田、松下、安川、三星、瑞士ABB等品牌,也相继在中国投资设立电动汽车、工业机器人、闪存等尖端工厂。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能够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制造业的快速形成和发展,尤其是低端制造业,不仅推动了经济增速加快,也显著促进了就业,中国能够被称作“世界工厂”,主要也是制造业快速发展的结果。

  相应的,低端制造带来的资源大量消耗、环境严重破坏、生产效率难以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步减弱等,也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障碍。如果继续维持低端制造不变,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制约,国际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弱。

  有鉴于此,中国政府提出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表现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不能再沿用传统的见商就迎、见投资就要的模式,而对外资来华投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未达到一定技术水平的投资,不仅得不到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而且会面临很多制约条件,甚至压根就不可能予以土地等要素支持。所以,外资纷纷来华投资尖端工厂,首先释放了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的信号。

  外资愿意来华设立尖端工厂,也释放出国外投资者来华追求“技术红利”的信号。与三十多年前相比,在中国投资办厂,不仅不能再享受廉价劳动力带来的红利,也无法再享受到土地资源、能源消耗、环境破坏等带来的好处。要想到中国投资,要想继续在中国得到利益,就必须转向高端技术、尖端技术,追求“技术红利”,这是对外资提出的考验。现在,外资能够纷纷来华投资设立尖端工厂,说明这些外资企业看到了中国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

  以电动汽车为例,中国的新车市场占到全球的30%以上,而且对纯电动汽车还有一定的政策补贴。市场需求如此之大,政策环境如此之好,怎能不吸引外资的眼光,不让外商投资者动心呢?而且谁动手早,谁占领市场的概率就大,能在近两年内到中国投资设立尖端工厂的企业,更有可能在下一个竞争风口占据先机和优势。

  外资纷纷来华设立尖端工厂,对中国企业和员工也释放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信号。外资增加和扩大在华投资,在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的同时,必然会给中国的企业和员工带来机遇和挑战。机遇是,配套所需要的产品会越来越多,从而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同时也会直接或间接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就业空间。这些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一定会在多个领域带动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居民的就业。

  而挑战是,由于来华投资的都是尖端工厂、尖端技术,相同领域的中国企业必然面临更大的压力。一些技术水平不高、管理能力不强的中国企业,有可能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能否适应竞争需要,及时做出调整与改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外资来华设立尖端工厂、投资新项目和使用先进技术,既给中国带来新的就业,也对中国居民就业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如果没有足够的文化和技术能力做支撑,要想在这些企业找到就业岗位将非常困难,这对中国大学的人才培养也是一种挑战。一部分尖端工厂生产的“工业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会间接地对中国居民的就业带来影响。中国的企业和居民必须早做准备,积极应对。

  外资能够积极转型,到中国来投资设立尖端工厂,对中国经济转型是一种强力推动,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外资来华投资尖端工厂。能否适应这样的变化,对中国企业和居民都是不小的考验。(本报特约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地方引用外资扩权有助于外资流入
    在经济下行、外资利用徘徊不前背景下,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内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有助于激发地方吸引外资动力,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但是地方制定吸引外资政策,要坚持法治与协调,真正实现合理利用外资。
    2017-01-20 08:06:11
  • 外资备案制体现中国开放决心
    10月8日,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 ,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需要看到,本次外资备案制改革是继2008年内外资税收体制并轨后外资体制改革的重要里程碑,也可以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放义务履行完毕后最重要的开放举措。
    2016-10-10 23:36:24
  • “花钱买外资”式招商何时能洗洗睡
    花钱买外资”,本质是招商指标向下逐级摊派模式的衍生物。只要被摊派的招商重负不改,招商造假就会花式出现。说到底,对地方政府考核体系的权重,应多放在招商急需的良好营商环境构筑上,更注重是否“栽好梧桐树” ,而非光要求引来多少“凤凰” 。
    2016-09-09 16:38: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9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