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写真:探访台北布袋戏主题餐厅
2017-07-12 14: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世纪,布袋戏在福建泉州、漳州,广东潮州等地流行。随着福建、广东等地居民移居台湾,布袋戏也飘过海峡,在台湾落地生根,成为台湾偶戏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表演类型。

  记者近日在台北市的吉林街偶遇了一家布袋戏主题怀旧餐厅。穿过贴着布袋戏“美丽传说”宣传海报的廊道,沿楼梯走下,“别有洞天”的正厅映入眼帘——挂满四壁的布袋戏手偶惊艳了各方来客。

  一个近3米长、1米多高的戏台是这个只能容二三十人的小餐厅最精华的部分,戏台色彩明快艳丽,两边挂着“旧人旧事好戏码、叙天叙地茶香溢”的楹联,围布上有飞龙、祥云等寓意吉祥的图腾。

  餐厅老板是台湾叙旧布袋戏团团长陈建华。他说,这间餐厅是台湾第一家以布袋戏为主题的餐厅,食客可以一边享用美食,一边看布袋戏表演,在互动环节还有机会上台“秀”一把。

  记者到访当天,陈建华正巧在餐厅表演。玲珑精致的布袋戏偶,诙谐幽默的故事情节,贴合人物性格的配音,陈建华和同伴默契的表演赢得食客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布袋戏是电视机没有普及的岁月中,台湾民间的重要娱乐。陈建华年幼时就被家乡庙会上的布袋戏表演吸引。怀揣着对传统艺术的喜爱,他在1992年创办了名为“叙旧茶饭剧场”的红茶坊,1999年将茶坊转变成“布袋戏主题怀旧餐厅”,安排布袋戏表演,并开班授课。

  因布袋戏演出使用的戏偶,除了头、手掌和脚的下半部是木质外,手部和腿部都用布料缝制而成,形状酷似布袋,所以被称为“布袋木偶戏”。陈建华介绍,布袋木偶戏的表演,主要是由手指活动来操作,所以又被称为“掌中戏”。目前在台湾有传统布袋戏、金光布袋戏和电视金光布袋戏,戏偶的大小和重量也依次增加。

  当代人印象中的布袋戏已不再是搬张小板凳到庙口搭设的木制彩楼下,引颈翘首看演员们拿着手掌大小的戏偶上演《三国演义》等传统剧目。陈建华说,如今布袋戏的题材更加宽广,形式也更多样。传统布袋戏多用闽南语表演,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种活泼多元的艺术形式,他创新使用普通话和英文来表演。戏曲内容也在《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经典剧目上增加了年轻人感兴趣的内容。

  陈建华与同伴表演几出戏码后,就开始和食客们互动。每位客人都获得一个十余厘米大小的传统布袋戏偶进行练习。

  “木偶头套在食指上,控制头部表演,大拇指套进木偶的一只手,其余三指套入另一只手,大拇指还要管头部的一些转动动作。”陈建华边示范边讲解,“腿的动作基本上也靠手操作,我们的手腕就是木偶的腰部。现在一个脚要动起来,走路这么一抬、一抬,一个人可以同时演两个木偶,左右手各一个……”

  陈建华手把手地将戏偶奔跑、摔倒、翻跟头等基本技法传授给客人。在他看来,藉由美食让人们时常亲近和重新体验布袋戏,是对这项古老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

  布袋戏起源福建,陈建华因而特别希望有更多机会和福建的布袋戏艺人们交流,共研传承。“现在台湾年轻人对布袋戏有兴趣,我收的徒弟很多都是大学生。”陈建华说,“只要还有人愿意传承,相信这门艺术就有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3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