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道即捧金像奖 刘玉翠:不懂拒绝才接演阿紫、建宁
2017-07-28 08:16:1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庙街皇后》海报,刘玉翠和张艾嘉合作。

  击败近千人考入演艺学院

  刚出道就拿金像奖,转战电视圈却只演配角

  初高中时的刘玉翠,本已打算放弃当明星的梦想,决定像姐姐一样去当幼师,突然有一天她发现电视上除了明星,也有靠演技行走江湖的人,“我告诉自己如果有机会去当演员也挺好,有的角色对外貌要求不高,像我这种没有突出特质的平凡人可以试试。”于是,刘玉翠鼓起勇气报考了香港演艺学院。她心里完全没底,1000人只收25人的激烈竞争在她看来比登天还难,不被周围人看好的她最终征服了考官,获得了录取通知书。

  在演艺学院的几年至今都被刘玉翠津津乐道,他们一边读书一边排戏,也帮香港电台拍些小角色,1990年她出演了电影《庙街皇后》,此片为她一举拿下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与最佳新人奖,成为电影新星。

  毕业后,她却没有动摇最初的理想,加盟了TVB,出了唱片,还获得过1993年香港十大金曲奖。她梦想大有作为,但却总被限制出路,开始长期饰演二三线配角的旅程。

《他来自天堂》剧照。

  别人都红了,我却只有“紫”

  角色越演越小,心像掉在地上

  《天龙八部》与《鹿鼎记》的到来,距离她第一部电影已经过了7年。这两部由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从香港一路火到内地,刘玉翠也塑造了两个永远代表她的标签。

  在她看来,阿紫与建宁有两个“很”,一是很难演,二是很不讨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高层总是给我这样的角色,或许他们认为科班出身的人能演得好。虽然我也想演别的角色,但不会拒绝,给什么就演什么。我以为只要听公司的话自然有很多机会,很多主角、好角色都会给我。”

  无奈事与愿违,这以后刘玉翠的角色越来越小,例如《封神榜》中的邓婵玉、《西游记》中的蜘蛛精,大多都出怪扮丑,和美人挂不上钩。

  心气很高的刘玉翠渐渐接受不了自己的处境,一想到周围的人都成了明星,她羡慕、嫉妒、害怕、愤怒,“我还在当配角?所有人都还在叫我阿紫,无论怎么拼命都没法大红大紫,我就只有”紫“而已。”

  2004年,刘玉翠被指定拍摄《皆大欢喜》,拍摄持续了一年,报酬丰厚、戏份少,对刘玉翠来说是工资最好、最轻松的一次,可她却每天郁郁寡欢,“我一直看重的不是钱而是自己的表现,为什么给我这么小的角色?每天就像心掉在地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139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