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最小遗体捐献者 来过世界两个月
2017-07-01 09:49:5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部分器脏将做研究

  郭女士拿出了一份南医大提供的遗体捐献材料书。一旁小彬彬的奶奶见到材料书上小彬彬的照片后,不禁失声痛哭。“老人还没有走出悲伤,毕竟她最疼爱自己的孙子,寻医路上都没有缺席。”郭女士说。记者了解到,捐献宝宝遗体是夫妻俩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后共同作出的决定。

  邓明红告诉记者,他从医将近20年,没有遇到过主动捐献逝者完整遗体的家属。“听说之前家长是想捐献孩子的器官去救有需要的人,但是因为孩子太小以及身体条件等原因没能实现,最后家长做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

  小彬彬以另外一种方式,在这个世界上延续自己的生命。记者联系上了广东省红十字会遗体接收站主任吴坤成,吴坤成和记者确认,小彬彬是目前省内年纪最小的遗体无偿捐献者。“过去,全省一年会有7~8例年龄在数岁左右的遗体捐献,但是仅2月大的婴儿捐献者在广东还是首例。”吴坤成表示,此前有较小的器官捐献者,但是完整遗体捐献的婴儿,还算是比较少见。

  “当时收到了郭女士提出的意愿后,我们连夜派人赶往顺德,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吴坤成说,对于有将遗体捐献意愿的家人,接收站都会主动对接,“每一个遗体都值得尊重。”

  吴坤成说,接收站方面会将该遗体直接转给南医大,“一方面进行研究,了解‘海绵心脏’的致病因;另一方面,婴儿的部分器脏将会永久保留,方便日后再进行相关研究。”吴坤成说。

  对话小彬彬父母:

  “这个决定,没有想太多。”

  广州日报记者:当时为何决定将宝宝遗体捐献给相关机构?

  余先生:我们也没有想太多,就是之前有阅读过很多新闻,知道有很多人选择遗体捐献或器官捐献的形式“活”在这个世界上。

  在知道了宝宝有“海绵心”这个病后,一系列的救助已经没有徒劳了,即便是火化也没有意义了,所以当时就想,以父母的名义帮他做些事,就联系了相关器官捐献、遗体捐献机构。

  另外,我知道这个病真的很罕见,相关医学院需要真实的病体进行研究,既然如此,我们一家人商量之后就踏出这一步,希望对国内的医学研究有帮助。

  广州日报记者:在这个过程中,身边的家人怎么看?

  郭女士:在宝宝确诊为“海绵心脏”后,很多亲戚都劝我放弃,但毕竟还是自己十月怀胎后生下的孩子,哪有一个做妈妈的会在这个时候放弃自己孩子呢?在治疗中,看到宝宝的手被插满针头,我都会很难过。

  在宝宝离开我们后,我和丈夫已经达成共识捐献遗体,后来发现身边的亲人也都很支持。(记者 黄子宁 陈枫)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4岁孩子患病走了 父母决定捐献孩子器官救5人
    四岁的女童早早,因为患上脑胶质瘤,爸爸妈妈带着她四处求医,然而,治疗了一年多时间后,早早还是因为病情过重离开人世。正如早早妈妈说的那样:早早的生命历程太短了,她希望早早的眼睛和器官能够继续感受世界,挽救更多人……
    2017-04-22 08:32:07
  • 母亲无偿捐献爱子器官 3名受助者成功移植器官
    小俊去世后,该院医生询问小俊家属是否愿意将孩子的器官无偿捐献出来,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一直在医院陪护小俊走过人生最后一刻的母亲刘露心情复杂,思考很久后表示同意。她说:“这也是孩子的生命在世上延续下去的方式,还能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
    2017-02-10 13:38:19
  • 10岁女孩春节因病离世 捐献器官助5人新生
    2月1日是新春佳节的大年初五,在重庆市西南医院,一名10岁的重庆少女小月(化名)安静地离开了人世。按照其家人的意愿,小月的遗体将用作器官捐献,她共捐献出了1对肾脏、1个肝脏、1对角膜和遗体,将帮助5人重获新生。
    2017-02-04 07:09: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布加勒斯特举办国际民俗节
    布加勒斯特举办国际民俗节
    一小型飞机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坠毁致3人受伤
    一小型飞机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坠毁致3人受伤
    美国纽约市一医院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纽约市一医院发生枪击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