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物·杭州“吻别讲台”教师:是真情流露
2017-06-30 07:58:4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盛志军,杭州市富阳区郁达夫中学数学老师,6月27日,上完最后一节课后,他与自己的讲台吻别。他将去农村中学培养师资。

盛志军离开前和学生合影。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红色上衣,咖啡色裤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盛志军弯下腰,亲吻面前的三尺讲台,作为对自己40年教学生涯的告别仪式。

  今年60岁的盛志军,是杭州市富阳区郁达夫中学的一名特级教师,也是一名刚刚退休的初中数学老师。“退休教师吻别讲台”这一幕,被盛志军的一名同事拍下,并上传至网络,最终引发舆论关注。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盛志军表示,吻别讲台是“情不自禁”,“好比战士告别阵地”。他说,自己将来打算到农村去创办教育工作室,提升农村教学质量,“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是摆拍也是真情流露”

  新京报:引发关注的这张照片,是在什么情景下产生?

  盛志军:时间是今年的6月27日中午,在此之前,我刚刚上完了教师生涯的最后一节数学课,学生都出去吃午饭了,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心里很是感慨。想跟陪伴我四十年的三尺讲台做一个告别,又想把这一幕留下来,作为纪念。

  新京报:最后一课,学生们的表现怎么样?

  盛志军:那是在我们八年级2班的课堂上,我一上课就跟学生们说了,这是我教的最后一节课。其实我要退休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如我应该这个月1日到期退休的,但是志愿留到这个学期结束,有始有终嘛,所以很多学生事先也知道,一些学生还给我准备了小礼物。课上完了,还给一些有疑问的同学作了解答。

  新京报:这张照片是什么人拍摄的?

  盛志军:刚好,我们有一位体育老师路过,我就让他帮我拍下来。拍的时候,也找了下角度,最后才有了这张照片。

  新京报:怎么看待部分网友质疑“摆拍”?

  盛志军:我让同事把告别讲台这一幕拍下来,是为了自己留一个纪念,但是并没有想放到网上,更不会想到能够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可以说,作秀、炒作这些,都是不存在的。摆拍,可能沾一点边,但是即便是摆拍,前提也是我真情流露。

  新京报:为什么会做出吻别讲台的举动?

  盛志军:这是一种下意识的举动。我在这个岗位工作了40年,在郁达夫中学工作了30年,一直在一线教学。我对教育有情感,对工作有感情,对学生,对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有情感,我相信这是一种最朴素的情感流露。

  新京报:这张照片会一直留着吗?

  盛志军:不仅要存在手机里,还考虑打印出来,挂在家里。以后看到,就会想起在教学岗位的日子。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44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