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加班”是外企折戟中国的原因吗
2017-11-03 08:34:5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拥有更高强度,更长工作时间,并富有创造力员工的中资企业,在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这是合乎逻辑的结果。相比之下,一些外企折戟中国也就有了解释。

  前几天,麦当劳公司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引发民众的争相调侃。此次更名背后是麦当劳股权的变更。目前,中信(中信股份及中信资本)成为麦当劳(中国)的股权最大持有者,持有52%的控股权。麦当劳股权的变化,再次引发了“外企在中国不行了”的议论。

  这并非无稽之谈,近年来,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表现并不好。外资零售公司在中国裁员、关店;外资银行业的业绩增速与市场份额双下滑;日资企业撤退,都是近年来见诸报端的新闻。即便在欣欣向荣的互联网领域,不少外企也竞争不过中企,uber输给了滴滴,airbnb不如小猪短租。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本土的科技公司的发展如日中天。

  外资企业折戟中国市场的原因很多。比如外资的超国民待遇被取消,外资企业还未适应这一点。再如随着经济发展,外企在华的用工成本、税费成本、租赁成本等各种成本的逐年上升,导致部分外企的利润被严重侵蚀。不过,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企与外企拥有不同的企业文化。

  一般认为,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人们对工作与需求的取舍不同。在低收入阶段,提高工资水平,劳动者最初会选择增加工作时间,以获得更多收入。当经济发展进入下一个阶段,收入水平更高之后,收入的边际效应递减,劳动者就倾向于选择更多的休闲而减少工作时间。

  中国人现在的收入水平当然比不上西方发达国家,也就是那些外资的母国,所以中国员工倾向于多工作,在职场中激烈竞争。即便有一些倾向于选择更多休闲的中国员工,也不得不面对同事的竞争欲望——即使法律可以保护劳动者应得的权利,保护他们的休假,也无法阻止一个更愿意加班、牺牲假期的人更容易升迁和加薪。所以,普遍的加班,高工作强度成为中资企业的常态,在某些场合下甚至成为一种正面的形象。

  反观很多外资企业,他们中的员工虽然大多数也是中国人,但是,不仅其高管来自国外,企业文化、财务制度都和外企母国息息相关。一个中资企业,能够开出一个月100小时的加班费,但在外资企业中,这笔加班费可能在财务上、企业制度上都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名目。更何况,外企中的企业文化氛围,也限制了这种加班的现象。

  那么,这是否会影响到外资企业的竞争力呢?

  员工的舒适当然不是公司失败的原因,苹果、谷歌的员工有着更宽松的环境,但员工的创造力使得苹果与谷歌仍然是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公司。不过,与创造力有关的是知识、经验、激情、斗志、活跃的讨论氛围、平等的工作环境等。这些东西,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公司都学得挺好。而与创造力并无关系的是工作时长。并不能说工作时间长,创造力就会下降。乔布斯的勤奋并没有影响他的创造力。

  那么,拥有更高强度,更长工作时间,并富有创造力员工的中国企业,在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这是合乎逻辑的结果。二战后日本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一代人苦干出来的。所以,外资企业更宽松的环境影响外资的竞争力,这一点应该是肯定的。(作者刘远举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加班4小时猝死 “自愿”是毫无意义的黑色幽默
    “自愿”二字仿佛一句“咒语”,只要轻轻一念,就能视《劳动法》为无物,把有偿加班变成无偿加班、超时加班变成正当加班。
    2017-09-12 08:41:28
  • 熬夜加班不应该是创业标配
    创业不易,需要有健康的心态;工作重要,但始终不是生活的全部。在这段旅途上,别只慌忙赶路而不顾一切。
    2016-10-10 08:40:19
  • 节日加班:他们为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了保证返程旅客的安全,铁路50多万名职工放弃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设备设施检查和维护,累计巡查线路5.8万公里、整修机车4732台、动车组7233余组、客车8.2万辆。须知道,铁路是一部由车务、机务、车辆等多个部门、多个工种组成的“大联动机”,其设备设施要24小时不停地“连轴转”。
    2017-02-06 17:03: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9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