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赶藏羚羊”被罚10.5万:惊扰就是伤害
2017-10-10 08:58:0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聚讼纷纭的“越野车追逐藏羚羊”事件,眼下也到了行将画上句点时:据报道,8日晚,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依法对7名涉事人每人处以15000元罚款,共计105000元。

  每人被罚1.5万元,乍看似乎跟舆论怒气值不成正比,但重罚本就该依法依规。网传的“越野车疯狂追逐碾轧”和“致多只藏羚羊受伤死亡”,都被证实与真实情形存在出入,这样严格按照法规的处罚,可谓错罚相当。

  处罚虽了,启示仍在。该事件留下的启示就是,要遵守规则,也要谨记常识。

  不惊扰珍稀野生动物,既是规则,也该是常识。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家林业局就曾发出通知,严禁游客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特别是对藏羚羊这类天性胆小,受到惊扰后可能出现强烈应急反应进而造成心肺功能衰竭的物种来说,避免惊扰更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值得一说的是,为拍照而擅闯禁区或擅自违规,也成了当下文明旅游的“新患”。依托手机的拍照,本质就是社会学家约翰·厄里提出的“旅游凝视”,它往往嵌入了自我本位视角。拿该事件来说,这种自我本位的“闯入”,显然有违人与野生动物交往时的重要原则——尽量不要打扰动物,让其按自己的生活方式生存。

  对珍稀野生动物来说,近距离拍照本就是种惊扰,而惊扰本身就是伤害。真要爱惜这些野生动物,正确打开方式应是尊重其天性、遵守野生动物保护规则,而不是为了满足快感制造伤害。(仲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越野车追逐藏羚羊”不可原谅
     保护野生动物,其实不只是在肉体上不伤害像藏羚羊这样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同样也包括在动物福利层面不打扰这些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
    2017-10-07 08:09:34
  • 新华网评:请自觉“对标”文明的刻度
    旅游文明的培育,应当是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共同指向。要让文明出游成为常态,首先就要让文明变成公民的自觉行为。我们应该从小就教育孩子怎么去遵守社会道德与文明,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出表率。
    2017-10-05 13:49:43
  • 过一个安全、文明、舒心的假日
    国庆、中秋双节并至,探亲旅游客流井喷,虽说如何过节因人而异、各有讲究,但安全、文明、舒心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主题。
    2017-10-02 15:23: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7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