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媒体表扬才归还手机”,超出法律限度
2017-09-29 08:55:5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律并不支持非现金形式的回报,更不能以其他另类要求作为归还拾得物的前置条件。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广州的林先生手机丢了,捡到手机的梁先生找到他,让他去拿手机。可梁先生表示,要先让媒体报道他拾金不昧的精神,他才愿意还,并且还“贴心”地提供了电视台、报社的电话。

  “求求你表扬我”的现实版,远比电影要复杂得多,因为这里的“求”不是请求,而是要求,即不能在指定媒体上得到表扬就不还手机。往好处说,要表扬不要钱,他可能是想要唤起拾金不昧的社会正能量,就算是贪慕虚荣,也没什么可指摘的。可以“媒体报道”为前提来要挟,声称没有媒体报道就不还手机,不免有些得寸进尺。何况,他所提出的要求,并非是失主一定可以满足的:媒体不愿报道怎么办?难道就要把手机据为己有?

  拾金不昧是美德,要求一定的回报也不是不可以。为了避免人们的自私,以及可能导致的道德环境恶化,各国法律都对此做出了要求。譬如,德国规定,拾得人可以向受领人请求赏钱,具体比例为5%或3%;俄罗斯规定,拾得人可索取20%以下的报酬;日本更严格,受领人须向拾得人支付该物件价值5%以上、20%以下数额的报酬。我国《民法通则》和《物权法》也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虽不是“须”,但“应当”同样有法律效力。一句话,除非人家不要回报,要了你就得给。

  然而必须要明确的是,法律只支持失主支付保管等必要费用,其实质是为了避免以捡拾物品敲诈勒索情况的出现。这意味着,非现金形式的回报不予支持,更不能以其他另类要求作为归还拾得物的前置条件。现在的情形是,手机的拾得人已经找到,他就应该按照法律规定将手机返还给失主。倘若执意不还,只要失主“狠心”报案,拾得人只能乖乖交出手机。

  “拾金求报”没错,但所求之物如果超出了法律限度,又让失主感到为难,就不免让好事变了味。几番来回,最终媒体还是报道了,只不过跟梁先生设想的大相径庭,这也给其他人提了个醒,归还他人财物可以寻求补偿,但得遵法有度。(宋鹏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对做好事求表扬不妨配合一下
    吉林长春人张金彪,是烧烤店的老板。据张金彪介绍,他看过子贡赎人的典故,希望通过表扬来感染其他人做好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事求表扬考验整个社会的爱心宽容度。只要张金彪真正做了好事,求表扬的动机,无论是真正出于对爱心的不同理解,还是掺杂其他目的,总之对社会无损,都应该得到理解和宽容。
    2016-02-19 17:37:14
  • 表扬上交文物重奖不如广而告之
    聽 聽 聽 聽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居民李磊因上交捡到的战国时期楚国青铜剑受奖500元之事,媒体上议论纷纷,仁智互见。此事很有启发意义— —鼓励未必意味着物质重奖,广而告之、荣誉表彰可能更有力量。
    2014-11-24 17:30:55
  • 没营养的表扬是帮倒忙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天津调研考察,在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听取情况时,李克强三次打断企业负责人,追问“有哪些政策可以调整”。勇于批评,容纳骂声,是面对事实解决问题,也是凝聚共识和打通两个对立的舆论场。
    2014-12-31 19:35: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4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