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现“医院赔衣门”,碰瓷姿势别这么难看
2017-09-29 08:55:5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往小了说,有违道德,丢失诚信;情况严重的话,有的还涉嫌诈骗,要承担法律责任。

  武汉“赔衣门”刚消停,情节相似但性质不同的版本,又在上海上演。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一位患者因病情危重欠费入院手术。抢救完成后,家属坚称,医院并没有交还患者衣物及口袋内的2000元现金、身份证件等。然而监控显示,医院确实归还了衣物,家属最终道歉和解。

  之所以说和武汉“赔衣门”性质不同,是因为武汉那所医院承认保管财务不当;而发生在上海的这起,则是患者家属“表演欲”萌动。

  新闻里有个细节,上海这起“赔衣门”,患者家属当时称无现金,办理了欠费入院,事后却坚称患者口袋里有现金约2000元。前后严重矛盾,这么大破绽也敢玩下去,只能说这些家属是无中生有,故意碰瓷。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这同时也提醒一些医院,相关的制度规章,一定要建立完善并付之以严格实施。这次上海的“赔衣门”,监控还了医院清白,并且有着“经得家属同意”“专用塑料袋保管、并贴上标签”“专人看管”“当面点清交接”的流程,就是很好的案例。其他医院不妨予以借鉴。

  而对于一些患者及家属来说,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不是挣外快更不是发财的地方,不要总怀着碰碰瓷捞一笔的侥幸心态。一旦败露,往小了说,有违道德,丢失诚信;情况严重的话,有的还涉嫌诈骗,要承担法律责任。

  按照刑法解释,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根据《刑法》第22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则刑罚更重。

  具体到数额标准,根据2011年新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就上海“赔衣门”而言,最终没有造成医院损失,且数额较小,尚构不成刑事责任。此外,家属就财物索要赔偿,属于民事赔偿,应当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家属需要出具相应的证据或者线索。面对信口开河的家属,医院其实不必慌张,也大可不必被家属牵着鼻子走。(与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4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