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科研气球测出了骗子们的智商
2017-09-29 08:55:5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报道,9月25日下午,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称,课题组在济南章丘气象局探空站做实验时,探空气球断线随风飘走,由于探空气球下端的科研仪器中有重要数据,大气物理所悬赏4000元欲将该气球找回。

  有网友戏谑说,“这个国庆找气球,4000块奖金飘过来。”课题组根据雷达、高空风向及风速等信息,初步判断气球最终落点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淄川一带。事情本来很简单,等待发现科研气球的人提供线索就可以了。但让相关负责人欲哭无泪的是,悬赏消息发出后,却屡屡接到骚扰和诈骗电话。

  这说明,还真的有不少人想去诈骗那4000块钱。

  大气物理所解释说,“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科学实验,希望社会群众不要因为有悬赏奖金,就觉得实验数据有多机密。”

  连这么一个普通的科研气球都不放过,说明现在骗子还是太多,并且,智商也不太高。

  中科院课题组是通过媒体公开寻找线索,而且看不到科研气球,是不能给悬赏奖金的。这种诈骗,根本就不可能成功。骗子连这事也要插一脚,难道是想尝试搞个高水平诈骗,把这些科学家骗一下?

  目前,该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并未报警。假如课题组报警的话,虽然未必一定会抓住这些骗子,但对警方至少是一个线索。骗子可以说自己把自己送出去了。

  当地警方或许可以考虑跟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合作,搞不好真的可以捉住些骗子。(梁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把科研经费切实用在刀刃上
    所谓“刀刃”,是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越磨越锋利。让钱成为活钱,让刃成为锋刃,自会吹皱自主创新的一池春水。
    2017-07-13 08:34:18
  • 奖励与科研资助不能混为一谈
    在年薪之外,如果对科研人员进行奖励,那奖励归属于个人,不宜采取与课题经费混为一谈的模糊处理方式。
    2017-07-06 08:35:22
  • 临床与科研 医生当有区分
    医生以治病救人为天职,成为一个好医生的前提是医术过硬,但在现实中,医生晋升更重要的任务或许是埋头写论文。日前,在吉林长春举行的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呼吁,医生的首要职责是治病救人,要警惕做1000台手术和救100个病人不如发1篇论文的现象。
    2017-06-28 08:53: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4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