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了狂犬疫苗就没事”是致命误解
2017-07-27 08:20:5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0日,西安龙女士被狗咬伤,在注射4针疫苗后因狂犬病发作不幸离世。她的丈夫无法理解,总结出了17个疑问,包括伤口处理是否彻底、规范,所用疫苗是否有效等,并向当地卫计委提出质疑,请求给予调查。

  目前我们不便在伤口处理和疫苗效能等方面作出评判,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丈夫认为“打了狂犬疫苗就没事”,这无疑是对狂犬病及狂犬疫苗的一种误解。

  打狂犬疫苗的原理是,尽快让被咬者的体内产生狂犬病毒抗体,以对抗和消灭可能出现的狂犬病毒。假如能够全程规范地接种疫苗,则抗体就能尽快产生并发挥其作用,将危险降到最低。但即使如此,也不能保证百分百没问题,因为抗体的产生需要时间,抗体的增强有一个过程,抗体是否能够绝对杀灭病毒,也是个问题。规范地注射狂犬疫苗也可能出事,这样的结局虽然难以让人接受,但很不幸,它是事实。

  其实认为打了疫苗就没事的人不在少数。这一点,在养狗者中更普遍,在处理狗咬人的纠纷时,赔付疫苗钱是比较常见的做法,不少养狗者均认为,只要赔了钱就可相安无事。这种对后期处置的过度依赖,会影响到实施前期预防的积极性。

  近期多地都发生了狗咬人事件,致人死亡也有几起。在此背景下,尤需清除“打狂犬疫苗就没事”等错误观点。要认识到,事后补救即使能避免悲剧,也是风险较大的被动应对,惟有采取更多前置性预防措施,方能更好地避免悲剧的发生。(罗志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请法律来终止“高速拦车救狗”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廊坊支队日前证实,本月19日,其辖区范围内发生一起爱狗人士驾驶车辆拦停拉运犬只车辆事件,期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和车辆碰撞。另外,如果一种明显的违法行为一再“有恃无恐”地出现,就应该提醒执法者要尽快提高执法水平,以免形成错误的示范效应。
    2016-11-24 16:35:19
  • 拦截运狗车引发车祸,法律岂能轻纵
    这几名拦截运狗车的志愿者,名为保护动物,实质上却充当了法律破坏者的角色。
    2016-11-21 16:04:33
  • 控制狂犬病要先防狗再防人
      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对70%以上的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就有可能消灭狂犬病。狗既是狂犬病病毒的宿主,又是传染源。
    2016-09-29 16:55: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8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