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低价游骗局之后,谁该受指责
2017-07-27 08:45:5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00元,六天五夜港澳游,这么“划算”的事情在微信群里宣传。结果,200多位南京游客就这么毫无悬念地遭遇强制购物起纠纷。

  低价游的新闻见多了,也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但这事发生以后,网友和舆论的观点却众口一词谴责游客“贪小便宜”。的确,这价格就是不出本省,光在本地住宾馆也不够,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很可疑。但是就因为这个逻辑,放着黑心旅行社不管,上来就指责游客“没脑子”,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首先,“贪小便宜”说的很难听,其实不过是人之常情,在获得同样的商品和服务前提下,人们当然选择便宜的啦。200多名游客看到旅行社宣传得天花乱坠,开开心心交了团费,事情到这里一点毛病没有。

  其次,是不是便宜就一定有诈?其实不一定。举个例子,以前有补贴的年代,网约车便不便宜?你是不是一度认为是滴滴打车根本就是在亏本送温暖?现在的共享单车便不便宜?很多时候还随便骑不要钱呢!如果说便宜一定就有问题,那这些创新都可以否定掉了,为啥我看大家骑得还挺欢嘛!换个角度看,假设真出现个什么“滴滴旅行”,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抢市场,对外宣传是投资人烧钱补贴,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啊。恐怕很多网友这时又忘了“擦亮双眼”,而急吼吼地“撸羊毛”了?

  在这个事情上,网友怒怼游客“贪小便宜”根本就是搞错了对象。应该问的是,明显不合理的低价,大肆宣传时有没有相关部门核查其是否有夸大宣传?遭遇强制购物时游客有没有投诉、怎么处理的,或者有没有顺畅且便捷的投诉渠道?

  当一个公开进行的骗局骗到了人,我们问的不该是“怎么还有人信”,而应该是这个骗局为何可以公开进行。如果苛求每一个老百姓都成为防骗和自我保护的高手,那还要监管和执法干啥?(张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治理旅游乱象要用好退出机制
    建立退出机制可谓打了行业乱象的“七寸”,旅游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意味着可能丢掉饭碗,这将有望从根本上遏制“问题一日游”等旅游乱象的滋生。
    2017-07-12 08:41:31
  • 旅游升级需要“全域”发力
    游客追求的不再是到景点拍照留念、去餐厅有饭果腹、在宾馆有床过夜,而是更多希望得到全感官、多触发的休闲体验。
    2017-05-03 09:01:12
  • “旅游警察”可以有更大作为
    从规则设计上来看,旅游警察作为专门处理旅游问题的警察,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综合执法权,成为旅游业的对接主体、解决问题的执法主体。
    2017-04-06 08:08: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8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