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制度的完善跨越了办证路上的“天堑”
2017-07-25 11:0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暑期兼职多陷阱 有大学生没干活先被收“保证金”

  新闻:暑假里,不少大学生想找份兼职挣些零花钱,但一不小心就进了“坑”。本是翻译剧本,交了保密费后对方就不知去向;看似收入不菲、提成颇丰的网络主播,应聘后交完保证金就被对方拉黑;号称操作简单的网购刷单,在对方一步步“诱惑”下给陌生账号汇了款……这样的骗局早已不新鲜,被骗后,多数人因受骗金额不大,或者维权程序过于繁琐而放弃追责。也有人说:报警后通常没结果,只能“吃一堑、长一智”。对此律师提醒:提前收取“保证金”是违法行为。(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点评:大学生对“网络兼职骗局”不陌生,但兼职市场“暗箭难防”,还未完全步入社会的他们无力招架。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大学生虽不能完全为保护自己的权益筑起“铜墙铁壁”,但避免“溃不成军”的能力还是应当具备的:切勿被“高薪”蒙住双眼,同时提高劳动权益保障法律知识储备,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哑巴吃黄连,苦的很!

  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冷热不均 发展中国家“粉丝”多

  新闻:中国正迎来“无现金社会”中的移动支付时代。因为没有深厚的“信用卡文化”,很多发展中国家直接从现金支付跳到了移动支付:非洲肯尼亚就是全球移动支付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与发展中国家发达的移动支付不同,欧美等发达国家反而相对落后。因为在这些国家,信用卡支付已成为了一种习惯,消费者向移动支付转移过程还没有完成,商家对使用移动支付的积极性也没有完全调动起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在先入为主的支付文化前,新的用户习惯培养是个攻坚战。移动支付在发展中国家可以“弯道超车”,在发达国家的推广却因为更为完善的信用卡产业链、使用环境及服务而“反应迟钝”。移动支付的海外拓张之路任重而道远,攻克技术关,让移动支付较之信用卡更为便捷;攻克文化关,让用户习惯等因素不再成为拦路虎。

  身份证异地办理全面实施 省心又省钱

  新闻: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2016年7月1日,常州正式推行上海、浙江等15省市外来人员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到去年底,实现跨省异地证办理全国覆盖。常州市公安局投入30余万元更换人像采集设备,提高图像分辨率、色彩饱和度、人像清晰度。“每个办证点开通前,我和同事都会到现场调试设备。”人口管理支队身份证信息管理所所长任拥军介绍,根据流动人口分布情况,正积极推进扩点工作。(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有网友曾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身处外地,身份证却不能异地办理。原籍签发,异地制作发放,一张证件难倒一批人的情况即将变成历史。制度的完善跨越了办证路上的“天堑”,步骤的简化使便民之路渐成通途,老百姓的省时省力就是政府的民心民意。

  红牛商标之争再升级 中国红牛内忧外患缠身

  新闻:中国红牛的包装供应商——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连日来收到多份来自泰国红牛的民事诉讼材料,被要求停止生产或销售带有“红牛”、"REDBULL"及图形的产品,并支付侵权补偿。1966年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诞生于泰国。1995年华彬集团拿到其授权后,开始生产中国红牛,授权合约据称已于2016年到期。在商标纷争不明朗的情况下,近些年华彬集团在不断进行战略调整。但随着商标之争扩展到上下游合作商,加之其他功能性饮料的趁势发力,内忧外患之下中国红牛的命运前途未卜。(来源:新京报)

  点评:前有加多宝之鉴,后有红牛之争,商标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企业通过引进品牌,得到有限期品牌授权的商业模式当下很常见。既然是“有限期”,企业就该重视商标权的问题,提前做好战略布局,统筹品牌资源,别让自己陷入内忧外患的窘境。不过企业间的博弈变幻莫测,且看中国红牛能否继续牛气下去。

  学生指被强制打工 南充职院回应系社会实践

  新闻:“学校说,如果不去这个实习就拿不到学分,不能顺利毕业。”7月20日,名为“南充西华师大校园菌”的认证微博账号称,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强迫学生去广东利奥集团打工至9月28日,而该校9月2日就要开学,打工学生的课程将被耽搁近1个月。(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学校设置实习或社会实践的本意是增加学生经验,为将来做准备,不考虑学生意愿和专业情况的“强制实习”早已变味。学生不是校企合作的“摇钱树”,为社会实践而耽误上课的安排更是舍本逐末,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及时查处学校的违规行为。

  延伸阅读:

  [及时点]我们不能做世界的垃圾场

  [及时点]被环保部一天两次点名批评的河北唐山,该怎么改?

  [及时点]如何读懂交警“让闯红灯者喊话”的苦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及时点]我们不能做世界的垃圾场
    我们不能做世界的垃圾场。“洋垃圾”的处理有一个规律,都是从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发达国家的“绿”,某种意义上就是以发展中国家的“黑”换来的。
    2017-07-24 11:26:31
  • [及时点]被环保部一天两次点名批评的河北唐山,该怎么改?
    中央向污染宣战的态度是明确和坚决的,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具有紧迫性和艰巨性,不容许在执行上打折扣。面对环保部列举的问题清单,唐山不能任由这么被“点名”下去,不仅要交出一份整改清单,更需要给社会大众一份问责清单。
    2017-07-23 10:37:49
  • [及时点]吃药就能变瘦?当心背后危机重重
    追求良好身材无可厚非,但与其迷信传说中的“减肥神药”“进口网红”,不如管住嘴、迈开腿,用持之以恒的健康减肥法塑身造型。
    2017-07-19 17:01: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6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