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被环保部一天两次点名批评的河北唐山,该怎么改?
2017-07-23 10:3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半年全国消协受理投诉28.6万件 售后服务问题占比上升

  新闻: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8.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涉及售后服务、合同、虚假宣传、安全、假冒、计量、人格尊严等的投诉比重均有所上升,其中涉及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上升明显。在远程购物中,消费者主要投诉的对象涉及电商平台、以“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网络商家和电视购物等方面。(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上,消协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需更加履行好监督等职能。面对侵害自身权益的事件,消费者也要善于诉诸消协,勇于拿起法律武器。对商家来说,只有始终秉承好、落实好“顾客至上”的理念,才能行稳致远。

  环保部一天两次点名批评河北唐山:大气污染治理不力

  新闻:20日白天和夜间,环保部两次公开对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唐山市的问题,环保部要求,各地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同时,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依然出现环境违法问题高发、频发的地区,环保部将严肃追责问责。(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中央向污染宣战的态度是明确和坚决的,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具有紧迫性和艰巨性,不容许在执行上打折扣。面对环保部列举的问题清单,唐山不能任由这么被“点名”下去,不仅要交出一份整改清单,更需要给社会大众一份问责清单。

  多地出台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七类人收入看涨!

  新闻:近期,浙江、河北、安徽等多地发布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七大重点群体推出激励计划,出台了不少促进居民增收的实招、硬招。如,对于技能人才,浙江、广东、甘肃等地要求,对重点领域紧缺的技术工人在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云南也提出,清除紧缺技术工人在全省大中城市落户、买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障碍。(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对七大群体的有效激励,就是牵住了“牛鼻子”,对全体城乡居民增收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同时,激励并不是简单涨工资或提高福利,而是通过有效激励,一方面激发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北京“黑导游扇耳光”事件后续:5名黑导游获刑

  新闻:以40元的价格报名参加北京一日游项目,在途中被要求“补交”160元的自费项目,在乘客拒绝交钱后,车上的“黑导游”不仅言语威胁,还扇游客耳光。2016年9月,被报道的“黑导游扇耳光”事件日前有了新进展,5名黑导游因犯强迫交易罪,分别被昌平法院判处8个月到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许多“黑导游”在没有旅游行业准入资质的情况下,非法从事一日游活动,并强行收取游客自费款。对有关部门来说,除了严厉打击此类旅游乱象,还应该加强监管,大力整顿旅游市场。希望这起“黑导游获刑”事件,也能对不法分子形成有力威慑。

  网络“学历工厂”一条龙生产假文凭

  新闻:日前,一份曝光了381所虚假大学的“野鸡大学”名单流传网络,不法分子通过自建所谓的大学网站,招摇撞骗。不仅如此,记者调查还发现,网络上存在一群以制作、贩卖假文凭为生计的人。他们以几百元至1万多元不等的价格出售从大专到重点大学的假文凭,并声称这些文凭可以在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验真。而所谓的“学信网”,不过是他们模仿学信网建立的假网站。从假大学到假文凭再到假验证,俨然已形成一条造假的利益链条。(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有需求就有造假的市场,而违法成本低、缺乏有效监管等因素,更助长了制假售假者的气焰。如何解决?需要对症下药、各个击破。从技术上补漏洞,从监管上加砝码,从完善征信系统和法治体系上下功夫。

  延伸阅读:

  [及时点]如何读懂交警“让闯红灯者喊话”的苦心

  [及时点]谁能唤醒宜家的“蹭睡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6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