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影子银行将是金融监管重要目标
2017-07-17 08:25: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要面对的一个重要监管目标,就是资金脱实向虚的主渠道——影子银行。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就是要终结目前的监管与影子银行间的“猫鼠游戏”。就是要提高金融监管层级,统筹并监督各相关监管部门,填补各种漏洞,实现监管对金融领域的全覆盖,并以此达到防范风险、保障国家金融稳定的目的。

  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中国将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一全新机构的设立,折射出中国高层金融监管新思路,将为中国金融监管带来重大变化。有媒体分析指出,从名称来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稳定”置于“发展”之前,显示了中国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强调金融稳则经济稳,对于金融行业既要给发展空间,又要把住监管“阀门”。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般五年召开一次,此前已召开过四次。作为中国金融业最高规格会议,每次均对中国下一步重大金融改革政策和方向定调。此次会议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本次会议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一个针对性很强的改革举措。自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五年时间里,国内金融形势呈现出新特点,也暴露出一些严峻的新问题。据统计,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由2012年的6.51%升至2016年的8.35%,这一比重甚至超过美、英等传统发达国家。我国金融增速和GDP增速走势背离,资金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现象突出,其中蕴藏的风险令人忧虑。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要面对的一个重要监管目标,就是资金脱实向虚的主渠道——影子银行。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金融中介体系。在过去几年,一场空前的金融自由化运动,在中国大地广泛展开。随着金融自由化的深入,金融产品极大丰富,第三方理财、网络金融等金融新事物蓬勃发展。这导致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中国影子银行规模急剧扩大,一些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其规模超过60万亿。

  中国影子银行近年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监管不力。目前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是典型的分业及垂直监管,虽有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但对影子银行难以形成有效监管。从一行三会,到各级政府,看似都对影子银行有监管责任,但如此复杂的多头管理,导致监管模糊地带广泛存在,这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监管套利空间,最终让各种理财产品和影子银行体系得以快速膨胀。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就是要终结目前的监管与影子银行间的“猫鼠游戏”。此前,金融自由化持续、影子银行活跃的重要背景就是,分管不同领域的监管机构出于部门利益考虑,展开了一场监管放松的竞赛。此次,中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就是要提高金融监管层级,统筹并监督各相关监管部门,填补各种漏洞,实现监管对金融领域的全覆盖,并以此达到防范风险、保障国家金融稳定的目的。

  影子银行带来的严重后果,相隔不远、犹在眼前。在2015年,那场罕见的股市异常波动中,影子银行及各路资金先是共同托起了“杠杆上的牛市”,之后造成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当时市场近三分之一股票停牌,连续几日千余只股票跌停,中国股市奄奄一息,金融危机几乎一触即发。此后,在影子银行的作用下,国内资本市场又上演了宝能收购万科的闹剧,巨额收益个人化、巨大风险社会化的极致表演再度令社会震惊。

  时不我待,当前金融环境复杂,亟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适时出手,化解影子银行脱实向虚的负面作用,完善升级中国金融监管系统,让金融回归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本源,保证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顺利推进。(樊大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2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