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遏制“黑飞”要靠法治与技术双轮驱动
2017-07-15 08:39:00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管住无人机的“黑飞”,首先要做的是完善无人机管理的法规。比如制定无人机飞行的“交通法规”、准入制度、备案制度和数据传输标准,让无人机在“法治航线”上翱翔

  无人机无规可依、误闯误撞的时代即将结束。中国民用航空局7月10日公布《无人机围栏(征求意见稿)》,并称此举是“为规范无人机地理限制行业标准,确保无人机有序可控运行,促进无人机行业协调发展”。该标准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4日。所谓无人机围栏并非真实的围栏,而是一种电子围栏。它是一种配合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的软硬件系统,通过在相应电子地理范围中画出特定区域,来阻挡即将侵入特定区域的无人机(7月14日《科技日报》)。

  近年来,我国无人机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从旅游景区、影视基地到重大新闻现场等多种场合,频频可见无人机“忙碌的身影”。无人机爆发式增长的直接结果之一,就是“飞入寻常百姓家”:航拍美景、巡查交通、测绘地形、喷洒农药甚至投送快递、餐厅点菜……然而,在无人机行业管理以及使用者的飞行资质、行为准则等方面,仍存在监管漏洞;频频出现的“黑飞”“闯入禁飞区域”等现象,更为无人机的发展蒙上阴影。

  随着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黑飞”现象也趋于严重,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据专家介绍,以1公斤重的微型无人机为例,飞行高度为100米的话,若无人机突然失控,呈自由落体下坠,其破坏力相当于2公斤TNT炸药的威力。就像一把双刃剑,无人机在带给人们科技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无人机本来不适合在人员密集场所飞行,而目前在人员密集场所却常有无人机的身影,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无人机引发的安全事故越来越多,故有不少人将其称为“空中炸弹”。

  买卖市场的无序、操作驾驶培训的空白、飞行领域缺少报备、整个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正是无人机市场亟须整治和改进的。管理松懈其实是变相的放手不管,是对制度的藐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内至少有9成无人机操作人员都在无证“黑飞”。这无疑给无人机的空中管理带来了困难,导致“黑飞”、乱飞现象频发。“黑飞”现象的存在,一方面是因为不少飞行爱好者认为飞行证申请麻烦而索性不去申请,另有一部分飞行爱好者压根儿不知道需要申请飞行证,另一方面由于无人机飞行器没有实行实名登记,即使发现“黑飞”也难以处罚。

  解决无人机“黑飞”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要管住无人机的“黑飞”,首先要做的是完善无人机管理的法规。比如制定无人机飞行的“交通法规”、准入制度、备案制度和数据传输标准,让无人机在“法治航线”上翱翔。目前,国内在这方面还是空白,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就建议尽快完善无人机的立法与监管。这个短板应该尽快补上。

  另一方面,无人机驾驶是专业活儿、技术活儿,技术不过关的人操控,很容易导致无人机失控、坠落。因此,要学会运用技术手段管理、控制无人机的飞行,设立无人机专用服务器,采用制度和技术手段相结合的办法,合理地对无人机行业和无人机用户进行有效监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2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