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劝退“差生”式的教育暴力居然还有?
2017-07-09 08:49:1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乐陵市有国际学校对近60名成绩不太好的初二学生统一做出劝退决定。很多家长表示,孩子被劝退后,别说上高中,就连职业中专都没法上了。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劝退学生属于严重违规,教育局会出面责令改正。

  尽管媒体年年曝光,但劝退“差生”这种事屡见不鲜。与此前有些学校不让“差生”参加中考不同,此次涉事学校对初二年级学生就开始劝退。

  《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劝退或开除学生。《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学校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让学生读完初中是法律的刚性要求,哪能想劝退就劝退?就算涉事学校是私立学校,有自主办学权,也没有法外乱作为的权力。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只有对丑孩子的爱才是真正的爱。给“次优生”更多关爱,而非歧视与放弃,也是教育的本分。

  说到底,此事恶劣,整改之外,对校方责任人员,该追责的也该追责。(汉应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12名高中生带手机被劝退 权力太任性
    3月初,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下称沧州一中) 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随后引起热议。校规是否合法还没搞清,却成了权力滥用的帮凶,依法治校的血液如何融进学校章程、学校治理的血液里,看来我们待做的工作还真不少。
    2016-03-31 00:19:23
  • 带手机就劝退,校长有无法治常识
    在依法治国大背景的当下,作为教育机构的学校及其管理者的校长,更应具备法治常识,熟知权利和权力边界,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2016-03-29 17:15:06
  • 劝退带手机学生 学校涉嫌违法
    聽 聽 聽 聽 3月初,沧州市第一中学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日前,沧州一中发布声明, “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 22日,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确定该校12名高中生暂未返校,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2016-03-29 16:33: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上·蛟龙
    海上·蛟龙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