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技术:对着商品扫一扫就能轻松识别真伪
2017-07-08 06:4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开发出一项先进防伪技术,可以在食物、药片等物品表面添加防伪标记。这样,消费者用智能手机对着商品扫一扫就能轻松识别真伪。

  该项技术基于“没有哪两个原子结构是相同的”这一原理,而且原子结构无法克隆。利用这项技术,产品制造商可以在产品标签表面粘上薄如人发粗细千分之一的一层原子。这层原子在光照条件下会呈现独一无二的图案,并能被配套的智能手机应用识别。

  由于这层用于防伪的原子极其微小,安全可食用,因此可粘在食品和药品表面。一些落后地区假药泛滥,令本就没钱治病的穷人雪上加霜。而原子防伪技术有望杜绝这种无良行为。

  识别完标签上的原子图案后,手机应用会调阅制造商数据库中是否有同样的图案,如果有,表明产品是真品,如果没有,则意味着是赝品。过程好似银行工作人员核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的签名是否与客户最初留存在银行的原始签名一样。

  兰开斯特大学研究人员2015年就提出基于原子的防伪技术,但最近在提高技术实用性方面取得进展。他们说,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让公众体验到这项技术。(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加强对朝鲜核计划的分析工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2日表示,该机构将加强对朝鲜核计划的分析工作,以做好在该问题上发挥必要作用的准备。
    2017-06-13 00:06:04
  •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首次制定《核能利用基本观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原子能委员会”在反省福岛核事故的基础上为核能政策指明长期方向的《核能利用基本观点》的全部内容日前曝光。其中指出,日本国民对核能的不安和不信任依然未能消除,日本政府和电力公司等也未能充分认真对待,要求加以改善。
    2017-04-27 08:30:40
  •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天野之弥再次连任达成共识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8日举行会议,就现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再次连任达成共识。这是2016年11月1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奥地利维也纳出席会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2017-03-09 15:57: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0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