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整治美容业乱象执法不能一阵风
2017-07-09 09:52:58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希望政府执法部门能够对严重违法犯罪机构和个人定罪判刑,并建立黑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据报道,北京美天医疗美容院联合12家国内外知名医疗美容产品品牌,于近日正式宣布成立“正品联盟”,向社会和消费者承诺所使用的所有医疗美容产品全部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均由正规厂家生产,切实保证一切爱美人士的治疗安全。

  当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贯彻落实之中,该方案决定自2017年5月起进行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上述医疗美容行业“正品联盟”的成立,正是对政府执法活动的善意响应和积极配合,其关于诚信经营、货真价实的承诺受到爱美人士的关注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追求美丽容貌和形象的愿望更加迫切,医疗美容便应运而生并获得迅速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大约有1万多家医疗美容机构,国内仅整形人数就多达700万人次。预计到2019年,我国医疗美容业将超过8000亿元市场规模。然而,在高额利益驱动之下,一些缺乏资质、不讲道德、见利忘义的江湖骗子蜂拥而至,导致医疗美容市场乱象丛生、事故频发、纠纷不断。尤其是在医疗美容产品的使用方面,一些经营者为了降低成本、获取暴利,便大量使用来路不明的三无产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甚至明知是有毒有害的假冒伪劣产品依然照用不误,严重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使许多爱美人士饱含期待的美容活动变成了令人心碎的毁容行为,同时也令医疗美容业的声誉大受污损。

  此次医疗美容“正品联盟”的成立,毫无疑问是医疗美容向着行业自治、企业自律方向迈出的坚实一步。希望医疗美容业能够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诚信观念、法治意识,坚决抵制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在为消费者雕琢美丽容貌的同时,也为自身锻造美好形象,以重拾公众的信任。

  希望政府执法部门在此次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中,对严重违法犯罪机构和个人定罪判刑,并建立黑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应避免一阵风式的执法行为,尽快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否则,阵风过后很可能死灰复燃、一切照旧。(胡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杜绝低龄整容,从破除就业须“五官端正”始
    整容商只是将问题扩大,而非问题本身。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社会的审美和价值取向出了问题。特别是在就业领域,更是变本加厉地提升了唯相貌观的杀伤力。
    2015-11-20 16:46:57
  • 先有以貌取人,后有整容低龄化
    林志玲的眼睛,范冰冰的下巴,除了在荧屏中欣赏外,不少学生也希望趁暑假通过整形手术让自己达到“女神”的高度。而随着不少人对“颜值”的追捧,整形市场也出现逐渐低龄化趋势。
    2015-08-04 16:48:10
  • 整容低龄化,“颜值”真那么重要?
    矫正“整形低龄化”的认知误区,不仅需要加强对青少年树立正确审美观念的教育与引导,整肃良莠不齐和以不实宣传噱头误导未成年人的整形市场,更需摒弃部分单位和个人以貌取人、看脸下碟的庸俗用人观念,营造出多在意内在素质、少关注“颜值”高低的就业环境。
    2015-08-03 23:01: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上·蛟龙
    海上·蛟龙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