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暗号防专家暗访”:创卫还玩“谍战”呢?
2017-07-09 08:42:4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暗访专家如迎大敌、对其盯梢,这不是创卫,而是创“伪”。

  近日,一张题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的传单照片在网上流传。该倡议信疑似由枣庄市“创卫办”发布,要求出租司机在创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家来暗访时通过专用暗号及时报告。据新京报报道,7日,当地通报:经查实,此信系个别工作人员擅自所为,市创卫办立即纠正了该错误做法,并将当事人停职检查,调离创卫办。

  前有某地干部盯梢记者暗访,行踪被其微信群实时更新;后有枣庄创卫办“个别人员”擅自发倡议信要求的哥盯梢专家……莫非坊间俗语“防火防盗防记者”后,还要加上一项“防专家”?

  当地未披露该人员姓甚名谁、何以操作,但不得不说,此人“本事”不小,除了倡议信遍行印发,还拟为盯梢的哥统一派发红色太阳帽,还让街头、市场等场域穿制服的工作人员配合。受处理是咎由自取。

  但纵是个人所为,也能说明某些人的病态认知。盯梢暗访专家意欲何为?无非是对自身创卫工作不自信,或是基于应付惯性。可这么神经兮兮,正常吗?

  《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专家组)暗访结束后……申报城市根据暗访意见进行整改的时间不少于2个月”。也就是说,哪怕创卫工作有不到位之处,也仍有着整改余地,不会一棍子打死,草木皆兵态势着实荒唐。

  若只是要求司机做到周到热情服务之类,还说得过去,可要求司机察言观色听口音搞盯梢,算哪门子事?甚而于要求司机按照要求和指令“尽可能多地为暗访专家提供该市的创卫工作亮点。”专拣好的一面给人看,是否在干扰其暗访、调研工作,是否是搞假动作?

  幸亏错误做法被及时叫停,否则此人的做法或许就是坑了当地创卫努力,形同搬起石头砸“创卫”的脚。按照创卫评比程序,社会公示环节“对发现有弄虚作假的城市,视具体情况推迟或取消命名。”试问,纸能包不住火吗?

  每到“创卫”“创文”期间,总有些城市闹出急功近利的幺蛾子。以创卫而论,本来考量指标多达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等等十项之多,无一不是须功夫下在平时,通过日积月累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来达致。达不到创卫标准的,无妨循序渐进、不辍努力。

  可当下,有的地方在迎检时,陷于迎检成表演的窠臼:找群演,摆道具,玩盯梢。这背后,下级蒙蔽上级的现象太常见。这既说明了部分基层的应付办事,也亟待通过赋予民众评价更多权重等方式化解。

  创卫迎检时的“谍战”剧目,不该再上演。(于立生 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抢夺纪委暗访设备,“土霸王”底气何来
    从某个方面来说,类似粗暴抢夺拍摄设备这样的“土霸王”行为,危害性也勉强算不得多么严重,但是,在权力监管方面,尤需要有“防微杜渐”的意识,只要管好小的行为,才能杜绝大的祸害。
    2016-02-27 17:26:52
  • 督查暗访,“霾祸”会被彻底铲除吗
    在那些顶“霾”作案、偷梁换柱的人眼里,生态环境、他人健康都必须为自己的利益让路。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铲除那些人的顽心、劣根,环保督查的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2015-11-30 17:53:38
  • 暗访“跑风漏气”背后是监管虚置
    也只有落实了主体责任,建立起常态、务实的监督执法机制,一些景区忌惮的,才不会只是被“泄了密”的暗访。
    2015-10-05 16:41: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辽宁舰向公众开放
    辽宁舰向公众开放
    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
    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