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令营莫成“坑娃营”
2017-07-06 08:36:5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假到来,很多家长盘算着让孩子出去走走,见识一下大千世界。可很少有家长有大量时间陪着孩子去“浪”,怎么办?眼下,全托或者半托的夏令营越来越成为家长的心头好,既能起到让孩子增长见识的目的,也给父母减减负。

  在欧美国家,夏令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通过准军事化管理,锻炼青少年的独立能力。但在我国,夏令营还是个新生事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一代家长对孩子“见世面”的热情也水涨船高,各种主题夏令营、出国夏令营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但无论从媒体报道来看,还是我身边一些朋友的实际经历来看,“坑”还是不少。

  一方面,看内容。很多游学夏令营,宣传都是怎么高大上怎么来,就是看准了家长们想让孩子游有所得的心理诉求。比如我有个朋友,去年让孩子参加了一个国际夏令营,打着“拜访国际名校”的招牌,花费不菲。结果却只是在哈佛校园里拍了个大合影,拉来两个刚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拉拉家常!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培养孩子未来领导力”“全封闭沉浸式英文环境”……听起来高大上,实际很多是挖好了坑等家长跳。

  另一方面,看组织。如果说夸大宣传还只是性价比不高的问题,但组织不得力,则可能出现安全问题。举例而言,眼下很多夏令营都开展一些小众运动,以显得比较时尚新潮,但一些夏令营的老师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况且还带着少则十来个、多则几十个孩子,出问题是分分钟的事。据成都当地媒体报道,近年来以登山、滑雪、潜水等为主题的运动夏令营颇受欢迎,但大多数教练并不持有《高危体育项目从业证》等资格证书。给孩子挑选夏令营,可得留个心眼,不能把娃“一托了事”。

  话说回来,在大多数家长没有办法陪伴孩子亲子游的大背景下,全托或者半托的夏令营确实是孩子暑期的好选择。但这一新兴市场,却必须尽快走上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轨道。否则,孩子留在家不安全,出门更不安全。比如在夏令营已经成为暑期“标配”的美国,成立于1910年的美国夏令营协会出台相关标准经法律认可,被指定为行业标准,已经细化到了工作人员与孩子比例的上下限、如何解决孩子不遵守纪律以及想家时怎么处理等问题。与此同时,美国夏令营的餐饮、健康服务人员及各种营地顾问都必须持有相应的资格证书,“夏令营护士”甚至就是美国执业护士中的一个存在已久的专科分支。但在我国,办夏令营需要什么资质、谁来监管、家长投诉渠道等一些基本问题都还存在不小的管理真空。

  常常在影视剧里看到欧美的孩子们参加夏令营,既玩得开心又结交新朋友,相当令人羡慕。在我国,由于夏令营适应双职工为主的家庭结构、弥补父母与子女假期的“时间差”,这一市场的想象空间更是不可限量。但只有专业化、规范化,才能让夏令营跳开一般旅游、补习的范畴,成为家长减负、孩子得益、既安全又有教育意义的多赢之举。(章门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暑假“游学团”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一个为期十几天的“游学团”确实装不下那么多东西,家长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倘若节衣缩食让孩子参团,则无必要, “游学团”收益很难经得起成本效益计算。
    2016-08-16 17:00:25
  • 暑假“孩子往哪里塞”需要立足社区求解
    聽 聽 聽 聽暑假一到, “孩子往哪塞”成为双职工父母最发愁的事情。除了让老人家来带小孩,让孩子参加各类兴趣班、补习班、夏令营外, “寄存”到托管班进行全日托管也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一边是孩子无处可去,一边是资源在睡大觉,这种局面需要改变。
    2016-07-29 16:38:41
  • 暑假,去做做不一样的作业
    暑假,就要给孩子一点偏离课业轨道的机会,人生多彩,但愿有更多的“好作业”让孩子们脑洞大开,释放他们无穷无尽的创造潜能
    2016-07-18 16:19: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白鹭亮翅
    白鹭亮翅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7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