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千人淘宝众筹樱桃树急呼上当
2017-07-05 09:05:28 来源: 金陵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冲着“十年园主梦”,数千网友参加了淘宝众筹的“129元众筹一棵樱桃树,十年内每年4斤樱桃包邮到家”众筹活动。不料,才收到一年的樱桃,发起方就宛如人间蒸发了,让这些支持者叫苦不迭。方兴未艾的网络众筹正遭遇信任危机。

  盼望中的樱桃踪影全无

  网友向《金证券》记者出示的页面显示,这个名为“众筹一片樱园”的众筹项目于去年2月初推出,原本的众筹金额为5万,但最终累计资金达到119.2万元,支持人数高达8902人。

  该项目介绍称,如果支持金额49元,将获得49元代金券,在樱桃刚刚上市就能尝到美味; 支持金额129元,成为一棵樱桃树的主人,每年在家坐等樱园收成,同时园主一年后可转让自己的樱桃树,当时一棵樱桃树的参考价为380元左右;如果支持金额198元,除了享受以上的福利外,还可每年返还2公斤樱桃,按照樱桃价格每斤38元计算,10年将返还价值约1520元的樱桃。如果支持金额569元,15年将返还价值约2280元的樱桃。

  发起方除了强调这样的投资相当划算外,还说出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自己是读了四年大学的农村孩子——杨金康,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村里,一心为像父辈一样的农民找出路。村里有近千亩种植5年的樱桃树,但因缺乏技术人员管理和资金周转一直荒废在山上,为此发起此次众筹。发起方同时出具了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关于支持开展“辛庄樱桃”淘宝众筹的相关证明。

  网友愿意参与众筹的理由也相当简单:花费不多,成就他人梦想的同时,自己也能过把当园主的瘾。

  据了解,该众筹活动的回报时间为每年5月初-6月底,在2016年的这个时间段里,支持人确实陆陆续续地收到了樱桃。可是,眼看着今年6月就要过去了,盼望中的樱桃却是踪影全无。

  “众筹风险论”无法脱责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辛庄樱桃”众筹活动起初有微信公众号适时播报活动进展,此前公众号还表示,6月15日之前将发完之前核对好信息的客户,但是6月11日后该公众号开始停止更新。这些支持人联系相关客服,已是无人回复。

  昨日,记者进入“辛庄樱桃”众筹项目维权群,有网友显得无奈,“我买了十份,一共一千多块钱。”

  目前,这些支持人正在通过拨打淘宝消费热线和各地消费者投诉热线,寻求解决方案。据这些支持人透露,淘宝众筹方面给出的回复是“大学生投资失败了,保证金已经赔付完了,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只是一个平台。”

  昨日,记者也就此联系淘宝公关部门,相关人士回复,赔付金额已经申请下来,消费者可以在售后通道申请赔付。对此,电商评论员鲁振旺表示,“这个众筹就是障眼法,根本不可能每年返还四斤樱桃,否则那就赔死了,所以只能拿着十年做幌子。送一年,赚了就撤了,顶多赔保证金,也才一千块。”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该众筹网页上有一则风险提示:众筹并非商品交易,项目存在一定风险,如项目筹款成功但发放回报出现问题,您可申请退款退回支持金额(一次性支付,按项目组织者约定比例以首笔款+尾款方式付至项目组织者账户)中的尾款部分,而首笔款部分由于已被项目组织者使用,退还首笔款事宜需要您与项目组织者自行协商,您可能会承担首笔款无法退回的损失。

  有支持人直言,众筹是有风险,但如果其中涉及到欺诈和虚假宣传,发起人就不应当轻易脱责,“我们会继续追究下去。”

  实际上,近年来方兴未艾的网络众筹,已经异化成一场吐槽大会。不少网友表示,“前段时间参加一个咸鸭蛋的众筹,说好的是咸鸭蛋,结果寄来的是一小包鸭蛋黄………”、“众筹的耳机,收到的还不如地摊上的”、“众筹了几千元,感觉就是交了一大笔‘智商税’。”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大多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募集款的管理和后续走向不透明,让投机分子钻了空子。因此,相关平台和部门应加强监督。一方面,提高网络众筹的准入门槛,对发起人的身份信息、众筹信息等严格审核把关;另一方面,对众筹款的使用不妨引进第三方进行监管,对款项数目、用途和走向予以公开,防止筹非所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