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大神医”何以能够横行
2017-06-30 08:26: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是苗医,时是蒙医;一会儿擅长消脂瘦身,一会儿能治生理疾病;会看手纹,会看眼病,会治脑中风、会医心肝脾,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治不了……近日,横行各大电视台的江湖“四大神医”被起底,舆论一片哗然。卫计委6月26日明确态度,今后将加强对健康虚假信息的监测。

  一段时间以来,每每打开电视,常能看到五花八门的医药广告节目,片中总有神医扮相者鹤发童颜、仙风道骨,或正襟危坐,或侃侃而谈,上句养生之道,下句祖传秘方,与之相随,画面中一行醒目的大字不时提示观众——打进热线,购买某仪器或者某保健品。在类似广告的狂轰滥炸下,一些人往往信以为真,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中招。有报道透露,某公司曾两个月内通过两款产品创收600多万,其中“四大神医”之一刘洪滨的“祖传秘方”卖出近两百万元!

  事实证明,“神医”不是“神医”,充其量只能算“演员”。当然,他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深挖之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浮出水面。除了台前的“神医”,幕后还有一个超级团队——“药厂”负责生产,影视公司负责制作,广告公司负责推广,销售商负责卖货,包括观众、群演等都一应俱全。据说,他们会预备不同版本以备不同层级的电视台使用,专家和患者都可根据需要精准配搭。如此“药片儿”显然已经跟保健治病没什么关系,实质就是骗你没商量。

  打击医疗假广告,揪出三五个演员远远不够。卫计委发言人表示,要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从信息的生成、传播,到监督、管理、规范、自律,形成一个全链条。的确,只要产业链存在,“神医”没了一个还可再包装一个,“产品”黄了一个还可再炮制一个。不排除这种可能,只要制作班子不倒,哪怕医药广告这条线被卡住了,“假某某”仍会开拓新阵地,衍生其他假广告。

  就像打地鼠的游戏,如果不把洞彻底堵住,很可能会陷入“打一个又冒一个”的无限循环。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溯本清源、重拳出击,具体板子最该打到谁身上、打多少,明明白白亮出来,彻底挤压利益勾连的空间,让假“神医”失去死灰复燃的土壤。(汤华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23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