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市治理要用绣花功夫做群众工作
2017-06-30 08:26: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城市治理是“天大的小事儿”。老楼加装电梯是件惠民好事,牵扯出的却是众口难调的复杂利益关系。丰仪家园的成功实践,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了很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想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必须拿出为民的态度、绣花的精神来下功夫解决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

  历经14个月方案制定、施工改造后,丰台区丰仪家园的10栋老楼、43个单元全部完成加装电梯。完工当天,小区居民拍手称赞、互相道喜,许多腿脚不利索、多年没下楼的老人,也都在子女搀扶下、乘着电梯轻松下来,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老楼加装电梯是民生大事也是惠民好事,但这个倡议并非近年才有。早在2010年本市就出台相关意见,倡导满足老弱病残孕等群体出行便利的需求。但几年来,这桩民生工程进展得却并不顺,甚至可以说是阻力重重。

  说起原因,其实也容易理解。老楼加装电梯的需求大家都有,但“大家”具体到每家每户,需求的紧迫程度就不尽相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也参差各异。比如,加装电梯后,5层居民是方便了,可一楼住户采光怎么办?前期协调解决了,装电梯的钱又该从哪里来?就算过了前两关,电梯后期管理维护又成“拦路虎”……总之,不同住户的现实考量和利益诉求可谓多元分化,亦都有其合理之处,只要有一栋楼、一个楼门、一户“卡壳”,事情就办不成。看似一桩小小的加装电梯之事,牵扯出的却是众口难调的复杂利益关系。这也是为什么丰仪家园一个小区加装了43部电梯成了大新闻。

  那么丰仪家园是如何攻破这个“老大难”的呢?通过报道可总结出如下秘诀:一是广泛沟通交流,在此番安装电梯工作中,小区里三四十位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共经六轮修改才敲定最终方案,求得共识。二是创新融资渠道,村集体主动承担修建费用,让许多经济不宽裕的居民打消疑虑,加快电梯入楼的步伐。三是注重基层统筹,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牵头搭线、居中协调,在方案落地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一套细致用心的组合拳下来,那些看似难解的疙瘩解开了,看似添堵的心结疏通了。这些举措之所以群众买账,就在于贯穿了精细化治理的思路,找到了不同群体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有人说,城市治理是“天大的小事儿”。确实,城市之大,动辄以平方公里、千万人口来论;而治理之小,往往又是以一个楼门、一家一户来计。所谓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首先要正视人民本身的不同需求,把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随着现代城市的发展,城市治理愈发成为一门科学、一门艺术,知识性、专业性越来越强,科学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说,老楼加装电梯之难,映照出的正是城市治理的复杂,那么丰仪家园的成功实践,则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了很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城市作为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影响其品质与风貌的,不仅在于宏观布局、规划建设,更在于微观运转、管理服务。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多样化诉求,都得在这套大的生态系统中满足,想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必须拿出为民的态度、绣花的精神来下功夫解决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

  想把好事办出好效果,既得讲态度,还得讲方法。着眼当下,民众利益愈发多元、各种诉求日益分化,达成群众共识、达致城市善治的难度正在加大。就像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临诸多困难一样,城市治理其他方面也同样众口难调,就从老百姓身边看,生活垃圾如何分类、私装地锁如何解决、停车难该怎样破解等等,都没有一招就灵的答案。而这些问题,都无涉此是彼非的价值判断,更无法以少数服从多数的简单逻辑强行约束,很多时候解决起来还会导致一部人利益受损,想要人人满足、个个满意几无可能。所以,直面现实、开门见山、坦诚对话,不仅是执政为民的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科学合理的选择。要看到,大多数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再棘手的问题,只要用心投入付出,实实在在地沟通协调,把群众的工作做细,总能找到妥善处理之法。最终,利益的分歧点就不会是焦虑的爆发点,而是达致共识的“契合点”。

  补上民生短板的过程,也是补上一块块城市治理和服务短板的过程。“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善治,归根到底是抓住城市精细化治理这个重点,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范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23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