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以制度和程序压缩“一言堂”空间
2017-06-24 09:2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致敬,一颗保护文物的赤子心——记故宫博物院送别文物捐赠者何刚

  新闻:连绵细雨,静默哀思。22日下午,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故宫,第一次为一位普通中国农民的逝去举行了纪念仪式。32年前,河南省商水县固墙村村民何刚在建房挖地时发现了存放在一口大缸中的19件珍贵银器文物,悉数捐献给故宫博物院。而今,十余件珍贵的元代银器文物和它们曾经栖身的大缸一齐现身建福宫,默默诉说着这段动人的故事。(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看到这样的新闻,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感到很温暖。何刚的名字将被镌刻在故宫博物院专门为捐献者设立的“景仁榜”之上,铭记于人们心中。建立文物捐献的奖励制度,让珍贵文物能够得到妥善保存与利用,使生活困难的捐赠者得到应有回报,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末位发言为遏制“一言堂”破题

  新闻:近日,国务院法制办起草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针对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决策“一言堂”等现象,征求意见稿明确集体讨论决定为决策必经程序,并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规定决策事项应当经决策机关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征求意见稿对于集体讨论还规定,行政首长最后发表意见。(新闻来源:《瞭望》)

  点评:以制度和程序来压缩“一言堂”的空间,是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效决策最好的保护。“一把手”最后发言,不只是发言次序之类的小问题,更是落实集体决策制的大问题。遏制了“一言堂”,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杜绝“决策腐败”,这也是对权力有效监督的一次创新。

  禁毒法实施以来我国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逾113万人

  新闻:自2008年禁毒法实施以来,我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360个戒毒场所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13万余人,73个戒毒康复场所累计收治戒毒康复人员9.6万余人。这是记者21日从司法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青春的选择有很多,但最好的青春必然是无毒的;生活的状态有很多,而健康的生活也一定是无毒的。各类毒品仍是侵害社会肌体的隐形腐蚀剂,更潜在影响着国家未来的竞争力。治理毒品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禁毒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

  “牙签弩”威力大令人忧 谨防仿真玩具成凶器

  新闻:最近,有关“牙签弩”玩具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这种巴掌大小的玩具有伤人能力,引起不少网友和家长担忧。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种所谓“玩具”可以从网上轻易购得,也没有明确的生产厂商和检验标志;而在一些中小学周边,相关玩具售卖也缺乏有效的监管。不少家长和网友呼吁,应加强防范,避免其过于泛滥伤及孩子。(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一根不起眼的牙签,一个巴掌大的弩,一旦射出去,玩具瞬间能成为武器。前有加压水枪引发的安全隐患,又有牙签弩带来的安全担忧,要想杜绝这类的问题,学校和家长需要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教育,相关部门也更需要加大查处力度,这样的儿童玩具潜藏巨大的危险,不应该出现在小卖部里。

  女子报考公务员要求证明所学中国史专业为历史学

  新闻:6月9日,本报报道了山西省吕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因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等情况导致报考者在资格复审环节被淘汰一事,广受关注。报道发出后,本报接到不少同类线索。比如,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今年25岁的刘芳(化名)一直学习历史学,但当她报考江苏省苏州市一个公务员岗位时,却被用人单位以她所学专业不是“历史学”为由拒绝。对此,她表示“无法理解”。(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中国史” “历史学”傻傻分不清,死磕招聘要求上的专业要求一字不差,执行者自以为“严格”,殊不知只表现出了“僵化”。这样的招聘耽误的不仅是单位用人,更影响了考生的前程。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在于尽快统一、明确招聘考试的招考专业,同时系统地采取一套统一的学科分类标准。

  延伸阅读:

  我们不需要“百变老太太”

  “假离婚”为何能让人少奋斗很多年?

  唾液测天赋?这样的“父母心”不要也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