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也说英国高考与自主招生
2017-06-16 08:36:59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国内各大名校正在进行自主招生,这也让我想到了英国的自主招生。

  英国的学校教育体系和国内并不太一样。英国学校的基本情况是:孩子年满11岁时,就会进入到当地的中学(称之为High School或Secondary School)。满16周岁后,孩子们会进入下一阶段——两年的学院学习,这其实已经相当于大学的预科,是为正式进入大学学习做准备的,而我,则更愿意称之为“高中”。

  申请“高中”时,各个学校要求学生把高中要学的课程填上。有的学校只要求选择三门,而有的学校则需要填四门,在完成一年的高中学习之后,将会让学生丢掉一门,集中精力攻剩下的三门课程。所以,英国的“高中”,就广度来讲,没有国内的范围宽;就深度来讲,则比国内孩子的学习内容要深入一些。

  很多人好奇,英国“高中生”都学什么?孩子们可挑选的课目非常多,除了数学、英语、文学、地理、历史、音乐、物理、化学、生物、法语、德语等传统科目外,还可以选择心理学、宗教文化研究、社会学、政府和政策研究、媒体研究、戏剧、艺术和设计、商业研究、经济学、法律、摄影、食品和纺织及产品设计、戏剧研究、经典文化研究、公民研究等。

  相当于国内高考的考试,在英国被称之为A-Level(普通教育高级证书课程考试),这是学生们进入大学很重要的因素,但并不是惟一的因素。因为,除了A-Level,决定一个学生是否能入学的因素还有老师写的推荐信和学生自己参加社会活动或者从事相关工作的简历。这也意味着,招生很大程度上是大学自己的事情,跟全国是否统一考试关系不大。

  当然,英国的大学很多,学生的可选择余地比较大。7000万人口的国家,仅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就有100多所,这并不包括那些形形色色的私立学院。任何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强项专业,这使得学生在考虑学校时,除了牛津、剑桥等名校,还有其他选择。

  还有一点不同,就是英国重要大考的考试方式。在英国,会把一门课拆成很多部分慢慢考。如果你觉得某一次没考好,还可以申请重考,直至考到了满意的成绩为止。此外,有一个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英国初中生就可以“高考”。

  不过,英国的中学教育也有要命的问题。BBC曾报道过这样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最近几年,伊顿公学等5所私立学校学生考上牛津、剑桥两所大学的总人数,相当于英格兰1800所公立学校考入这两所学校的学生总数。这组数据,也反映了英国的阶级固化的现象。这样的环境,让很多英国穷人的孩子看不到希望。(安光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自主招生改革 关键在招考相对分离
    全国高考刚落幕,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井盖为什么是圆的?“梁祝”为何要化蝶?如何用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伴随着一个个自主招生考题的出炉,不少网友大呼“脑洞太大”“考题烧脑”。
    2017-06-14 08:55:30
  • 高校自主招生热度又增 考试更为多样
    高考刚落幕,一大拨儿考生便奔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考场。自6月10日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0所重点院校的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正式开幕。
    2017-06-12 07:58:00
  • 北大清华等高校自主招生启幕 多所高校“扎堆”开考
    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2017-06-11 14:43: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5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