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俄角逐太空支配权 俄媒:美军想称霸还早
2017-06-15 18:36: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6月10日刊发德米特里·尤罗夫的文章《太空的盾与剑:谁将支配军事太空》称,第40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已经下台近30年。但“太空战”的氛围仍然与上世纪80年代初相差无几。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与美国现政府的太空军事化政策展现出令人惊讶的相似之处。

    “星球大战”计划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拖垮苏联脆弱的经济。然而,美国人从未想过放弃在太空部署侦察和观测工具,必要时还有打击工具。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不断积累太空侦察和观测工具的现状是里根思想的直接继承——控制太空,始终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

    如果说90年代中期到新世纪初,美国在太空争夺战中只有俄罗斯这一个假想敌,那么从21世纪头10年开始,中国也宣布太空是自己的战略利益区。

    从2000年起,美国不仅要“做好防守”,防范一切可能的敌人,还要试图确保侦察卫星和其他航天器在质量和数量上的双重优势。

    1967年1月27日签署的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条约只得到了美国表面上的遵守。事实上,美国公司在国防部要求下进行的试制设计工作早已超出该条约的行动边界。很多航天爱好者都知道弗拉基米尔·贾尼别科夫和维克托·萨维内赫。80年代中期,这两位苏联宇航员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防止苏联当时最先进的“礼炮”-7空间站断电并坠入地球。专家和航天历史学家至今仍坚信,如果美国航天飞机赶在苏联航天员之前让空间站断电,苏联的所有先进技术将落入美国之手。在空间站危机结束之后,大洋两边都清楚地认识到探索太空和研制太空观测工具的重要性。

    美俄在太空中对抗的方式层出不穷。2015年有报道称,俄罗斯防空系统装备了近太空攻击武器。测试数据显示,俄罗斯的武器系统甚至可以用来打击低轨卫星,也就是说,如果得到命令,俄防空系统可以确保摧毁敌人的“眼睛和耳朵”。

    报道称,中国也在走同样的路。中国人不仅认识到太空侦察工具的情报价值,还不忘主动防止被侦察。中国对俄制系统和歼击机的兴趣完全可以理解,但中国并不打算到此为止。在研制反卫星武器方面,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独立实施雄心勃勃的计划。

    把战场搬到太空需要美国军方和航空航天企业付出巨大努力和投资。比如研制和使用X-37B轨道无人机。表面上这不违反《外层空间条约》,但不要忘了,X-37B是为美国空军研制的,关于其有效负载的消息属于绝对机密。

    同时,美军几乎所有的部队直接或间接依赖全球定位卫星。卫星失灵不仅会让美国在某个地区的作战行动戛然而止,还会让美军的诸兵种协同作战系统陷入瘫痪。正因为明白美军对卫星的严重依赖,俄中才积极研究反卫星武器,这自然令美军深感忧虑。

    一些俄罗斯和外国专家指出,再过几年,某些国家将获得“综合性安保”技术,包括主动对抗敌人卫星集群的武器。消息人士透露,这种武器针对的首要目标可能正是美国GPS卫星系统。

    这位消息人士说:“数据显示,我们未来将不得不在高度4万公里的卫星轨道上捍卫国家利益。”

    美国军方对太空站的准备工作即使最终不化为乌有,至少也会发生变化。如果世界其他大国迅速完成和推广太空拦截技术,航天器将变得像面对子弹的人体一样脆弱。这意味着,美军想要称霸宇宙还早了点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38411